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牛人回乡 深山里掘金 20160523

来源:央视网2016年05月23日 22:04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自从用贷款扩大了牛场的规模之后,不知不觉的魏贤芳的心态也发生了变化。

养殖户魏贤芳:给自己也确实增加了很多压力,你必然要养了,你都走到这一步了,不然的话,你那么多钱都亏进去了。

杨飞:动力动起来了,他们劲都在往这个方向使了,我下个月牛要吃的没了,那我就想办法弄钱。这个想办法弄钱,也是带动他自己去挣钱,这样可能就是说双倍的经济也起来了。

村里有人在家养牛也赚到了钱,这消息一传出,在外打工多年的村民也陆续返乡,跟着杨飞一起养牛。

养殖户马天学:他回来带动老百姓养殖,我觉得可以,家里面大人、娃都照顾了。

养殖户何文绪:我2004年得脑血管之后在村里办了一个低保户,如果我在明年后年规模扩大了,我可以退出低保户。

养殖户们赚到了钱,心满意足,但是对于杨飞来说,他在销售方面并不满足,目前销售价格和市场行情持平的话,活牛并不愁卖。但是,如果想卖出高一点的价格,就很难。那么,同样都是养牛,如何能比别人的牛卖价更高呢?杨飞看到村民的一个传统做法,找到了灵感。

致富经:牛人回乡 深山里掘金

2016年4月份记者去采访时,村民告诉我们这正是放牛的季节。在大山里村民会把自家的黄牛带上山,然后就放任不管了,由着这些黄牛在山上自由采食。

杨飞:春季过了之后树叶刚刚发起来的时候,把我们原来的本地牛全部放到这个山上,从现在发出去,我们到年底的时候收回来,在这期间我们都不用去怎么样观察它。

正是这种放养的方式,让杨飞很羡慕,他琢磨着既然农户的黄牛,能够自然的放养出去,不用人为的喂养和管理,那么自己养殖的西门塔尔等品种的牛,要是也能自然放养该多好。

杨飞:我们养殖这块比如说就当小孩一样,又怕它感冒了又怕它不吃,又怕它今天也不对,明天也不舒服。我们就照顾得很细,但是牛这样散放就不会有这种疾病。

有了这个想法,杨飞就开始试验,他和员工试着把自己养殖的牛,也放出牛栏,放到山上去。可是,杨飞想得很好,但实施起来却状况百出。2016年他放了一批新的牛出来,这些牛长期在牛栏里长大,对外面的山地并不适应,山地的沟沟坎坎对于黄牛来说能轻松应对,而对于杨飞的牛来说,简直就是一个个陷阱。

致富经:牛人回乡 深山里掘金

杨飞:平地上没有问题,它可以放开跑,在山区的地方有坎的时候,它不懂下面有危险,它就下去了,对它生命有危险。

为了训练这些牛适应山地,杨飞一直积极想办法,他发现两个办法很有效。一个是把对山路很熟悉的黄牛和自己的牛一块放养,再就是小牛的适应能力强,尽量从小牛时就入手训练。

杨飞:如果这样小牛从这里长大的时候它环境熟悉了之后,它哪里有沟它就不会很大胆地走了,它会很细心的会感应一样,感应到前面有危险它就不去了。

放养时虽然费时费劲,但是经过放养的牛,肉质更好,杨飞的牛销售价格也更高了。2015年杨飞的销售额达到600多万元,他带动30多个养殖户养牛800多头,合作社年销售额达到1500多万元。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5月23日 22:04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四川省青川县的杨飞走出大山成为年收入千万的老板,而如今他却执意回来带动农户一起掘金。他在一处路不通、水不通、电不通的偏僻山村里养牛。养的牛个大肉紧,售价也高。他还发现牛粪中也藏着百万财富。(《致富经》 20160523 牛人回乡 深山里掘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