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像卖钻石一样卖萝卜 20160413

来源:央视网2016年04月13日 22:07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李树光分等级销售沙窝萝卜,保证了萝卜的品质,也使质量好的沙窝萝卜卖出了好价钱。可李树光却并不满足,他要把沙窝萝卜进行标准化生产,种出更多的特级萝卜。可是这萝卜都是从地里长出来的,即使给每个萝卜套上模型统一了外表,它的口感也不能达到统一的标准,这怎么办呢?

春节刚过,李树光就不闲着,这一天,李树光正在举办一场沙窝萝卜的鉴评会。这个鉴评会并不是比谁家种的萝卜大,而是比谁家种的萝卜好。

李树光:经过两轮的筛选,最终选出四户来,四户取前三名。

排名靠前的种植户,李树光会以高价优先进行收购,并且还会赠送肥料,所以大家都拿出了自己最好的萝卜来参加评选。

鉴评会刚开始,李树光和评委们就像挑钻石一样,从萝卜的外观、色度、可溶性总糖等各方面进行检测,然后再对萝卜的脆度和口感进行品尝。

致富经:像卖钻石一样卖萝卜

李树光要求合作社销售的沙窝萝卜,可溶性总糖每克含6以上才可以上市,这个数字比西红柿的可溶性总糖含量还要高。而在这天的鉴评会现场,有一位种植户的沙窝萝卜,可溶性总糖每克竟然达到了9.6。

李树光:9.6,记一下9.6,几号的?

评委:1号。

所有种植户的分数综合到一起,算出平均值,分数越高排名就靠前。

天津市西青区辛口镇小沙窝村村民:2号和3号并列第一。

天津市西青区辛口镇农业服务中心高级农艺师:还出现了并列。

天津市西青区辛口镇小沙窝村村民:只能鼓励,不能打击。

原来,李树光举办这样的沙窝萝卜鉴评会,不但能收购到优质的沙窝萝卜,更鼓励了种植户们按照标准化来种植萝卜。

天津市西青区辛口镇小沙窝村种植户:种植的好,你自己卖的好,所以收入就增加了,你的价位也提高了。评比的意义萝卜翠绿甜的都涨着价卖,这样贵消费者也不嫌贵。

致富经:像卖钻石一样卖萝卜

天津市西青区辛口镇农业服务中心高级农艺师:通过评比来促使合作社成员,进一步,按照标准化进行生产。

通过对沙窝萝卜进行标准化种植与管理,小沙窝村里的人富裕了,大家却说李树光自己并没有挣到太多的钱

天津市西青区辛口镇农业服务中心村民:他不计较个人得失,就想让老百姓得到实惠。

天津市西青区辛口镇农业服务中心村民:主要是乡情,对村里的老百姓主要还是有个乡情,要不他搞个企业赚几百万自己花去。

2015年,李树光的合作社入社社员,占到全村沙窝萝卜种植户的一半以上,从2015年11月底开始到现在,仅5个月时间,李树光合作社的销售额达到近3000万元。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4月13日 22:07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大家都知道钻石是比较昂贵的,萝卜相对来说就便宜很多了,然而在天津市西青区,有个种萝卜的人叫李树光,他说他像卖钻石一样卖萝卜,还说他的萝卜在北方不能蘸酱吃,在南方不能煮熟吃。那他的萝卜有什么与众不同呢?李树光到底是怎么卖萝卜的呢? (《致富经》 20160413 像卖钻石一样卖萝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