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像卖钻石一样卖萝卜 20160413

来源:央视网2016年04月13日 22:07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当时的李树光生意做的红火,一年的纯收入少说也有20万元,他并不想当村主任。可当李树光亲眼看到村里的情况后,他决定要回村,参加竞选。

李树光:哎呀,太糟糕了,不是比我想象的糟糕。我只听说萝卜不好卖,但是没想到是那种情况。糟糕到很心痛,都往沟里倒。

看到村民辛苦种的萝卜,不是卖不上价儿,而是根本就卖不出去,李树光很是心痛。他决定要帮助大家,打开沙窝萝卜的市场。

2006年4月,经过1300多人投票选举,李树光以1200多的赞成票正式成为小沙窝村的村主任。

没想到这一切才刚刚开始,更糟糕的事情还在后面。

李树光:别提那事,2006、2007年可惨了。不光是累,那时都拿自己的钱,集体没有钱,当时不是累的事儿了。

没有工资不说,李树光反而经常拿着家里的钱跑市场、找销路。

李树光的妻子:村委会拿不出钱来,他不跑回家找我要来,我说你借去,你跟家里拿钱算怎么回事儿,我不是不说他。我说咱中国像李树光这样的太少了,多出现像他这样的,咱们的村早就好了。

妻子虽然嘴上埋怨着,心理却仍然支持着李树光。为了不让家人担心,李树光经常累到腿疼腰疼也不敢吭气儿。欣慰的是,李树光跑遍全国市场后,想到了一个销售沙窝萝卜的好办法,这让曾经往沟里倒的沙窝萝卜,成了抢手货。

致富经:像卖钻石一样卖萝卜

天津市沙窝萝卜经销商:对我的新引力挺大的,为什么叫沙窝萝卜呢?他给讲了一下,乾隆当时下江南的时候,路过沙窝村,侍卫拔萝卜拿给乾隆吃去了。

这是当地关于沙窝萝卜一直流传的一段传说。

原来,考察完市场之后,李树光发现,小沙窝村的沙窝萝卜,不止历史悠久,当地的土壤也非常适合种植沙窝萝卜。

天津市西青区辛口镇农业服务中心高级农艺师:我们这儿的土壤属于上沙下黏的土壤结构,种出的萝卜,表皮比较光滑细腻,皮比较薄,颜色比较绿。

李树光还发现,沙窝萝卜之所以卖不出去,是因为很多人对沙窝萝卜并不了解。他开始翻阅各种资料、县志,还经常跟当地的老人聊天。他把沙窝萝卜从古至今了解了个遍,然后,把听到的这些传说印在了宣传页上。

李树光:呈上,吃完以后特别赞不绝口。这样吧就叫沙窝萝卜吧,他给赐的名字。

李树光拿着这些宣传页,参加国内的各种农交会,农博会,让更多的人深入了解了沙窝萝卜,吸引了很多客户主动找他寻求合作。

电商:我们第一年大概卖了2000多箱,第二年效果更好了,卖了3000多箱,效果还是比较不错的,这是比较集中爆发式的增长。

致富经:像卖钻石一样卖萝卜

除此之外,李树光还改良了沙窝萝卜的种植技术,通过控制温度湿度和通风采光的时间,增加萝卜的水分和甜度,甚至拔萝卜的时间和方法,李树光都非常讲究。

李树光:包括我们拔萝卜,都跟其他地方不一样,我们拿着这萝卜,然后拧一下,再拔下来。

记者:还要再拧一下。

为了保持沙窝萝卜的最佳口感,在立春前,李树光就把他合作社的沙窝萝卜全部拔完,储存到冷库里,他说这拔萝卜的时间,一天都不能晚。

李树光:我们的萝卜,立春前必须入库。立春以前储存的萝卜比立春以后,即使差一天,口感都有明显差距。

李树光的冷库,每年能储存1600多吨的沙窝萝卜。到2010年时,李树光成立的沙窝萝卜种植专业合作社,入社社员达到400多户,在李树光的带动下,小沙窝村富裕了,李树光却主动辞去了村主任的职务,开始专心帮助村民卖萝卜。

李树光种萝卜有一套自己的技术绝活儿,然而,他卖萝卜更是有自己独特的经营理念。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4月13日 22:07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大家都知道钻石是比较昂贵的,萝卜相对来说就便宜很多了,然而在天津市西青区,有个种萝卜的人叫李树光,他说他像卖钻石一样卖萝卜,还说他的萝卜在北方不能蘸酱吃,在南方不能煮熟吃。那他的萝卜有什么与众不同呢?李树光到底是怎么卖萝卜的呢? (《致富经》 20160413 像卖钻石一样卖萝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