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像卖钻石一样卖萝卜 20160413

来源:央视网2016年04月13日 22:07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2011年年底,市场上销售沙窝萝卜的越来越多,质量也参差不齐,大家开始相互压价,这让李树光的沙窝萝卜遭遇了销售困境,他开始着急起来。

李树光:着急,就是着急。从我们这儿一直到北京,路上卖的没有别的,全是沙窝萝卜。对消费者也是伤害,吃到之后肯定有种被欺骗的感觉。

品质不好的沙窝萝卜不但外观与品质好的沙窝萝卜有区别,在口感上更是差别万千,怎样才能让消费者一下就挑选出品质好的沙窝萝卜呢?这时,李树光在家人的聊天中找到了好办法,这个办法一提出,让周围的人都难以想象。

天津市西青区辛口镇小沙窝村村民:原来我们卖萝卜不是这样卖,都是一堆一堆的卖,大的小的不分,好的坏的掺一块,好的放在面上,下面放小的放坏的。

天津市西青区辛口镇小沙窝村村民:老百姓根本都不能想象,没有那个先例,现在,他把一个萝卜搞成比水果、跟钻石联系到了一起,可想而知,他下足了功夫。

天津市西青区辛口镇小沙窝村村民:社长把萝卜和钻石想到了一起,我们还真没想过,他给想到了。

李树光怎么把土里长的萝卜和钻石掺和到一块儿了呢?

采访的时候,李树光教记者怎样通过外观挑选质量好的沙窝萝卜。

李树光:外面浅绿,里面透着绿,而且越擦越明显。

记者:你说的那个透绿,是指外皮透过去的绿,外皮是指浅颜色的这个地方,透过的绿是指后面这个深绿色的地方,两个不同的颜色。

李树光:对,里面透绿。

记者:再一个就是茎盘,不好的萝卜茎盘大,咱这个根部短、平整,这个底部明显就能看出来。不好的萝卜白根多,不但白根多,而且特别白,明显的比我的萝卜白,再一个须根特别多,根部白的越短越好。

虽然从外观上能分辨出沙窝萝卜的好坏,可并不是每一个消费者都会挑选,这怎么办呢?李树光又是怎么把几元钱一斤的萝卜卖到100元一个的呢?

一天,李树光偶然听到家人的聊天,让他深受启发。

李树光:当时听孩子们讲完之后,钻石包括翡翠,它的成色不一样,透明度、纯度,有没有瑕疵等等,它是分等级去卖的,和我的萝卜也是一样嘛,当时我启发很深。

致富经:像卖钻石一样卖萝卜

这地里长的萝卜还能像钻石一样来卖,李树光到底要怎样卖他的萝卜呢?

2012年,李树光投资了400多万元建了一套这样的沙窝萝卜无损检测设备。

李树光:这套设备主要检测它的果密度和它的色度,色度是看它绿不绿,果密度主要是检测它糠不糠。

沙窝萝卜通过这套设备检测后,李树光再根据萝卜的重量、外观、直径等,再次进行分选,他把萝卜分成了四个不同的等级。

李树光:我们是要求特级的萝卜是一斤八到2斤,上下不差半两,特级的直径一般在8厘米左右,它的长度一般在23厘米以下。

采访的时候,李树光从他的萝卜样品中拿出了仅剩的一盒特级萝卜。这根萝卜看上去与其他的萝卜也并没有太大差别,然而在价格上却相差很多。

李树光:一般特级的必须是在大棚的前面长大的,因为前面接受阳光相对比后面的足,他接触的前面昼夜温差大,所以说他积累的糖分会比后面的要多。

原来,并不是萝卜外观越漂亮就属于特级,特级萝卜需要在色度、果密度、长度、重量、直径等各个方面,同时达到优质的标准,才能保证萝卜的水分和甜度,所以这样的萝卜很稀缺。

李树光:这样的萝卜就论个儿卖了,像这个萝卜基本上就是万里挑一,一亩地,大概1万多斤左右,也就能挑这么一枚到两枚。这个我们的市场价销售是100元1个。

致富经:像卖钻石一样卖萝卜

通过对沙窝萝卜进行精细化分级,李树光不负众望,把萝卜卖到100元一个。

天津市沙窝萝卜经销商:1个萝卜100元,就是按个儿卖的,1个萝卜就是100元。

记者:真是这么卖的?

天津市沙窝萝卜经销商:对。

李树光:年前腊月27的那天,100元一个的萝卜,买的人来了之后要100箱,我是2个一箱,数数最后没那么多了,最后凑了75箱。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4月13日 22:07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大家都知道钻石是比较昂贵的,萝卜相对来说就便宜很多了,然而在天津市西青区,有个种萝卜的人叫李树光,他说他像卖钻石一样卖萝卜,还说他的萝卜在北方不能蘸酱吃,在南方不能煮熟吃。那他的萝卜有什么与众不同呢?李树光到底是怎么卖萝卜的呢? (《致富经》 20160413 像卖钻石一样卖萝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