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菜树变成“摇钱树”(20160307)

来源:央视网2016年03月07日 22:13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原来,像这样招揽人气的办法,因为菜心的季节性,也只能在每年的12月到2月举行。迟菜心的最大缺点就是只有冬天的几个月能够上市,这也是以前没有人愿意大面积种植菜心的原因之一。张文彬想到了一个办法,让菜心能够常年供应,一年时间,销售额就超过1000万元。

2015年张文彬的种植面积达到600多亩,而菜心的季节性,一直是张文彬想要解决的难题。既然地里不能一年四季都有菜心,那么,能不能有什么办法让菜心一年四季都能在餐桌上看到呢?这一次,张文彬又在一个,当地农村普普通通的东西上,看到了机会。

一天,张文彬看到,有村民在做一种东西——菜干。

致富经:菜树变成“摇钱树”

广州市增城区小楼镇迟菜心种植户:菜干成本很高,可以那么说。100斤的鲜菜心晒干就是十斤八斤左右。天气好的话每每户户都晒一点,但是就是没有大的加工厂。

张文彬从村民那里打听到,他们会把菜心做成菜干保存。想吃的时候拿出来蒸一下,再做成菜品。张文彬试做了一些菜干,成功推销到了当地的一些饭店,尤其把菜干做汤,汤味甘醇,菜香味浓。

广州市增城区小楼镇某酒店负责人吴锦潮:他平常把它晒成干以后就一年四季煲这个汤,清热解毒。菜干汤,一棵菜里面的四分之一就可以煲十多个人的汤。还有我们通过用盐,把它腌制以后,类似我们的咸菜,剁成肉饼。

张文彬:做到在一个地方一旦有人说起这个事,人家首先会想起我。我觉得那种感觉很好。

致富经:菜树变成“摇钱树”

2015年,张文彬开始把加工好的菜干,做成包装礼盒,并且自己开设了特产店。销售迟菜心礼盒、丝苗米等增城特产,合作酒店50多家,自己的600多亩基地迟菜心和水稻轮作,销售额3000多万元。

很多人回到增城,重新种起了增城菜心。当地一些饭店凭着菜心就能做出一桌菜心宴。

广州市增城区小楼镇某酒店负责人吴锦潮:我们让厨师团队通过开发,一共有32种做法,想把整个菜吃完,不浪费。有川菜的味道,有日本菜的味道,也有湖南的味道,也有海鲜的味道,都融进去了。

广东省广州市增城区农业局高级农艺师李茂禾:(增城迟菜心)2010年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运用稻菜轮作来减少病虫的发生,尽量提倡生物农药来防治病虫害,严格控制农药使用的间隔期,通过技术规范来提高菜心的品质,保护我们的品牌。

目前,张文彬正在打造一个电商平台,拓展渠道,他想整合增城优质的农产品资源,让更多家乡的好东西卖上好价钱。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3月07日 22:13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广州增城市有一种菜叫做增城迟菜心,也叫做高脚菜心。曾经,这种菜只能卖几毛钱一斤,没人愿意种。而最近几年,它成了很多村民们抢着种的“发财”菜,一斤菜最高能卖到30元,当地人说,这些都离不开一个叫张文彬的年轻人。 (《致富经》 20160307 菜树变成“摇钱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