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蚝的财富他最懂(20160224)

来源:央视网2016年02月24日 22:08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在蚝的丰收季节,陈汉宗挑选肥美的蚝,晒掉30%到50%的水分。然后真空包装冷冻,再秘制,随用随拿,非常方便,味道也和鲜的差不多,五年以上的蚝一个可以卖到108元,成了他店里一年四季都能吃到的招牌菜。

从那里以后,陈汉宗开始在深圳餐饮界确立了自己的地位。

会长:他叫蚝爷呢,有几个含义,广东话“好嘢好嘢”,作为一个广告词的性质,就说明他的蚝做得好的,响当当的,所以叫蚝爷。

但是陈汉宗总觉得蚝还大有文章可做。蚝还能怎么做呢?他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就在陈汉宗的一个爱好中,他找到了答案。

这是位于广东省汕尾市的一个养蚝场。蚝是吃海里的微生物长大的,汕尾海域丰富的营养成本,使汕尾蚝长得又肥又甜。陈汉宗平时很喜欢开着小船到蚝排上吃生蚝,成了陈汉宗一个爱好。记者注意到,陈汉宗还带来了一瓶酒?

陈汉宗:洋酒跟这个土蚝一起,我们的生活就是要土洋结合,来一口,在大海里,吃这个蚝就像亲吻大海一样,那么爽。

直接从海里捞出一串蚝,撬开后和酒搭配着吃,记者也体验了一下。

现场:带着手套,撬,撬,撬,杠杆原理,对,再推一下,好的,你真的太棒了,这个蚝太肥美了,马上起皱纹,你动一下,还会动,还有反应。直接把这个酒倒进去吃,让你美死了,来,这个是威士忌,我最喜欢的,好好,太多了,不怕不怕,你这个美死了,来,直接往嘴里送,分两口吃,不要一口吃完。太棒了,我们这里的蚝最大的特点就是爽脆甜,你加上这个酒跟它一个融合,让它的甜味爆炸出来,怎么样,可以。

陈汉宗觉得生蚝配酒很好,但是如何让顾客更容易地接受呢?

致富经:蚝的财富他最懂

2008年,陈汉宗参观了法国,澳洲等一些蚝产区,有了一个让他眼前一亮的发现。国外有以蚝为主题的餐厅,称为蚝吧,在蚝吧里,可以吃到世界上各个产区的蚝,不同的蚝搭配不同的酒。这个发现和陈汉宗的想法不谋而合。他决定在深圳也开一家蚝吧。

陈汉宗:因为这个是一个最顶级的,可以做出,应该说有江湖地位的一个蚝吧,所以,人家来了之后,焕然一新,原来你做这个东西做得这么牛。

在陈汉宗的蚝吧里,除了能吃到新鲜的汕尾蚝,他还先后进口了世界上50多种蚝,顾客可以一边品酒一边赏蚝。这在当时的深圳还是比较新鲜的事情。但是,陈汉宗虽然懂蚝,可对酒并不怎么在行,通过朋友介绍,他认识香港的品酒行家黄雅历。

陈汉宗:(蚝配)这酒怎么样?

黄雅历:法国的白葡萄酒,最好还是夏布利,丹尼斯最好,第二好是这个酒,就是夏布利最好。

黄雅历先生在香港以品酒著称,为了把蚝配酒做到极致,陈汉宗一定要拜黄雅历为师,在黄雅历的指导下,陈汉宗知道了什么蚝配什么酒。法国的蚝金属味比较重,最好搭配口味重一点的酒,新西兰的蚝有水果味,可以搭配味道轻一点的葡萄酒。陈汉宗用传播蚝文化的方式引领消费者,很快,陈汉宗的蚝吧就吸引了一大批蚝的爱好者。

致富经:蚝的财富他最懂

对于每一位来店里吃蚝的顾客,陈汉宗总会抓住机会,培养他们对蚝的爱好。

陈汉宗:这个力下去一定要用阴力,其实不能用猛力,这样,我来我来,扭一扭,我试试看,你太厉害了。

游客:我天生就可以,天生丽质。

陈汉宗:拿这个洗一洗,这有些碎壳,把它弄掉。蚝就是美女,一定要好好的呵护,给咱们哥们来一个,来来,四十五度角,太棒了。怎么样?

在陈汉宗的推广下,加上汕尾优越的养蚝条件,汕尾蚝开始走俏市场,养殖面积不断扩大。到2014年,汕尾市优质的养蚝水域超过10万亩。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2月24日 22:08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刚撬出来的生蚝,就往嘴里送;巴掌大的生蚝,要一口吞。他说这样吃蚝才叫爽!一个做餐饮的人,为何要去当导游,有人说他不务正业,他却歪打正着。38岁放弃国企高管职位下海,十几年后,他被人尊称为“蚝爷”。他引进国外50几种蚝,为了卖蚝,又拜香港品酒行家为师。蚝的潜力有多大,蚝爷让你想不到。 (《致富经》 20160224 蚝的财富他最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