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创业惨败挖下两个大坑之后(20160112)

来源:央视网2016年01月12日 23:30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父母用房子抵押,给吴迪贷款了80万元,吴迪又说服张扬留下来,和他一起再拼一年。

  2012年,西瓜刚开始育苗,吴迪和张扬就开始通过微博等渠道宣传,寻找有购买意向的客户,为了避免再出现西瓜集中上市的情况,吴迪和技术员商量,分批次种植,把上市时间拉长到2个月。吴迪天天泡在大棚里,以前从不关心种植技术,后来一见懂技术的老师,就拉住问个没完没了。

  洛阳农林科学院果树研究所工程师姬延伟:“每次到都要问问题,我的专业知识他已经快学完了,目前在我见的是最认真的一个人,做什么事情,都是要求精,求实,求真。”

  吴迪的朋友贾剑:“我们来的时候,看他在那里忙,我们也没好意思打扰他,我们走的时候,我跟他说我们走了,(他说)你们来了,你们什么时候来的,我也没接待你们,感觉就已经着魔了就那种。”

  2012年6月底,吴迪的西瓜成熟,他线下销售和网络销售结合,把西瓜全部卖到洛阳市区,一公斤20元钱,总销售额198万元,他第一次品尝到了丰收的喜悦。

  西瓜种植成功后,吴迪突然开始往全国各地跑,出去只干一件事,到处买草莓吃草莓,在北京的一个草莓博览会上,他还因为吃草莓闹出了一个笑话。

  吴迪:“将近有300多家企业,(草莓)品种也覆盖有各种各样的,我那天就一个品种一个品种吃,足足吃了有8斤,以后大家一定要注意,千万不要吃那么多草莓,会拉肚子的,所以当天晚上,不是还都不止当天晚上,当时拉肚子一共持续了大概有5天的时间。”

  吴迪着了迷一样到处吃草莓,其实是为了选出一个好吃的草莓品种,这样基地夏天种西瓜,冬天种草莓,有效利用大棚。别人都劝他,选品种差不多就得了,有必要这样较真吗?可吴迪却说,随便应付一下那绝对不行!他必须要找到最好吃的草莓。

  吴迪:“我心里一直有这个理念,就是非苟而已。既然说到这件事情,而且要做草莓,已经确定下来了,首先我不希望再像我们做西瓜的时候,前三年这样再走弯路,去经过你极致地观察和寻找,最好吃的那一个,一定才能征服我的消费者,必须要有一个最极致的态度,才有可能走向成功。”

  6个月时间,行程6万公里,前往13个省份,考察73个草莓品种,试种3个品种,最终选中红颜草莓,含糖度14,甜酸比8:2。

创业惨败挖下两个大坑之后

  找草莓较真,种草莓吴迪更较真,他不光要求草莓好吃,还要让它好看,草莓的个头要均匀,单个果重控制在40-50克之间,不能过大或过小。要想做到这些,就必须要把种植流程标准化。

  吴迪:“这个设备是拍摄我们整个草莓棚内的状况,而这个是拍我们一棵草莓的局部,每小时会拍一张照片。”

  吴迪安装了图像监控、光照测定等设备,收集到的信息通过接收器传输,进入电脑总机汇总分析,电脑根据草莓生长情况下达指令,每天把每个大棚要做的工作发到主管手机上,主管来通知大棚里的工人,工人按指令干活,不懂技术的人也能种出好草莓,吴迪给这套管理系统,取名智慧农业。

  2013年底,吴迪的草莓成熟了,他通过微博等方式宣传,吸引洛阳市区的游客前来采摘,每公斤草莓卖到80元,依然供不应求。

  游客:“这个草莓特别甜,要比市面上卖的甜太多了。”

  只摘草莓太单调,为了吸引更多的人来园区,吴迪还带着游客熬制草莓酱,请游客品尝,园区里免费提供午餐,他还设计了一些比赛活动来带动人气。

  吴迪:“预备,开始。”

  游客:“加油加油加油。”

创业惨败挖下两个大坑之后

  这个比赛叫三条腿运蔬菜,2人一组,各绑个一条腿,跑到蔬菜摊上装好蔬菜,再运到起点,3分钟时间运的最多的一组获胜。为了拿奖,各组队员都使出了自己的绝招,有这样运的,也有这样运的。

  游客:“一二,一二,一二,快快快。”

  吴迪:“少儿组的(冠军),这是一箱(梨),这是成人组的(冠军)。”

  游客:“好,谢谢吴总。”

  摄影师:“三二一。”

  2013年,吴迪开始种梨,他从60多个品种里,选出了这种秋月梨,普通梨含糖度12,这种秋月梨含糖度达到了18,味道甜,个头也大,重的一个就有一斤半。好梨还得有好卖法,吴迪从每棵树上选出6个最大的梨,每一个都用一个礼盒来装,一个18元,一箱6个108元。剩余稍小一点的梨,也是礼品包装,每个能卖6元钱。这些梨吴迪只在中秋节和春节销售,平时来园区的游客只能尝个新鲜,或是当奖品领走,想买都买不到。2013年,吴迪的梨和草莓,全年销售额达到282万元。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1月12日 23:30

视频简介:他把草莓卖到80元1公斤,梨一个就卖到18元,还非常抢手。3年后,他的企业年销售额超过500万元,他到底有什么创业高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