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创业惨败挖下两个大坑之后(20160112)

来源:央视网2016年01月12日 23:30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2009年12月,吴迪拿着上大学时打工存的10万元,来到伊川县江左镇石张庄村,在这里租下了5个温室大棚,请当地村民给他种西瓜。2010年6月,西瓜倒是结出来了,可切开了一看,他和张扬都懵了。

  张扬:“一切开一个,白的。”

  记者:“白的?不熟?”

  张扬:“对,就是白色的,再切两个,还是白的。”

  吴迪:“瞬间没东西了,(脑子)一片空白,这么简单一个东西怎么能种成这样呢,整得血本无归,什么也没得到。”

  因为聘请的农民技术不过关,10万元最终换回了5棚生西瓜,怕别人知道笑话,吴迪和张扬悄悄挖了个大坑,把西瓜都埋掉了。他们俩不死心,又从孟津县聘请了一位西瓜技术员孙小峰,2011年,吴迪从家人和朋友那里借了80万元,承包了40个大棚,全种上了西瓜。这一年西瓜倒是种熟了,可吴迪却更发愁了。

创业惨败挖下两个大坑之后

  吴迪:“当时40个棚的西瓜,将近有1万箱左右,这1万箱的西瓜,在同一时间全部成熟的时候,我们就傻眼了,西瓜怎么卖?卖给谁?”

  记者:“原来没想过怎么卖吗?”

  吴迪:“没想过,我觉得在孟津那边卖那么好。”

  以为种出好西瓜就会有人上门抢购,看到没人来园区才慌了神,临时去找客户,1万箱西瓜只卖出1000多箱,7天后剩下的西瓜都烂掉了,吴迪只好让工人挖了一个更大的坑,把烂西瓜偷偷埋了。

  吴迪:“家丑真的不可外扬,这一次我们三个想挖个坑,把我们三个都埋了,见所有人都跟人说,这次我们一定要干一个大事,大事大到最后,是坑很大。”

  接连2年失败,吴迪欠下了90万元的债务,更让他伤心的是,好朋友张扬非常埋怨他,说要散伙回北京去,两个人大吵了一架。

  张扬:“当初把我忽悠给回来了,但是现在是这样一个烂摊子,他拍着桌子在那里哭,然后我那会就是,坐在地上没声,掉眼泪。”

  吴迪:“所以我当时觉得很受伤,我们发小20多年的友情,难道比不了这两次小小的失败,给我们带来的这种信任吗?我可能会去骗你张扬吗?我该流的泪也流了,我就先拍桌子走了。”

创业惨败挖下两个大坑之后

  事业惨败,朋友也差点反目,吴迪遇到了他人生中的第一个坎,接下来该怎么办他也很迷茫。没有创业经验又负债在身的他,后来又是如何扭转命运,成长为别人眼中的创业奇才呢?

  连续两年失败,让吴迪很受打击,他静下心来反思失败的原因,也看了很多与商业有关的书籍,有本书里说了一句话,这句话让吴迪豁然开悟。

  吴迪:“白圭其有所试矣,能试有所长,非苟而已也。这是所有的人天下人对白圭的一个鉴定,和(对)他的评价,那最后就是我觉得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他非苟而已的态度,认真到极致去做这件事情,一定会成功,我一定会做到我能做到的极致。”

  以前把创业想得太简单,认为轻松坐着就能赚钱,创业中会出现什么问题根本没有认真去想,吴迪觉得,如果用“非苟而已”认真到极致的态度去干事业,一定能有转机。他和父母说了自己的想法,请求家人支持他东山再起。

  吴迪的父亲吴育谦:“在失败面前,他越干越(往前)冲,这点我是最开心的,原来我就最怕父母亲顶着你去,最后他再给你应付,那能干好才怪,那就不行了,那一定是顺势发展。我就给他妈说,真不行,咱把儿子培养出来,真要是弄砸了,那我讨饭棍都准备好了,我出去要了半块红薯,让你先吃,我们俩开玩笑的(话)。”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1月12日 23:30

视频简介:他把草莓卖到80元1公斤,梨一个就卖到18元,还非常抢手。3年后,他的企业年销售额超过500万元,他到底有什么创业高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