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我不想靠天吃饭(20150116)

来源:央视网2015年01月16日 23:31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三农致富殿堂

>>>《致富经》官网

  我不想靠天吃饭(2015.1.16)

  官超城:不会烂,怎么扯都不会烂。

  官超城手里摆弄的东西,你一定想不到,是刚刚做好的米粉。

  记者:感觉像一个,像一块皮子一样,这个。

  官超城:对,他感觉这个皮子,韧,特别有这种。

  记者:韧性。

  官超城:韧性。怎么扯都扯不烂,只会拉长。

  记者:你这没有用力吧。

  官超城:谁说没有用力。还要怎么用力,你试一下。


  记者:我试一下,真的扯不烂吗?不可能。

  官超城:对,弄不烂。

  记者:真的扯不烂。

  官超城:对,扯不烂。

  记者:而且弹力很好。

  官超城:相当好。

  这米粉皮,是用大米碾成米浆,再塑形蒸出来的。米皮只有两毫米厚,看上去还有点透,官超城提出让记者尝一尝。

  官超城:这个是一百多度蒸出来的,熟的。

  记者:熟的,就是直接可以吃。

  官超城:对。

  记者:那我尝一下。

  官超城:你可以尝。

  记者:我尝了。

  尝之前记者心里有点打鼓,可没想到,很容易就咬开了。

  官超城:是不是,很有嚼劲。

  记者:很有嚼劲,就是大米的味道,跟大米饭一个味道。

  官超城:纯大米,纯大米的。不添加任何东西的,大米跟水,山泉水。很好吃的,很好吃的。

  经过切割,这米皮就变成了米粉,官超城的米粉厂在始兴县,始兴过去的地名叫清化,这粉就被称为清化粉,然而自古以来,这清化粉都只有手工作坊制作,产量很小,根本卖不到外面去。

  2006年,官超城带着朋友去看清化粉手工制作过程时,在这民间小吃上发现了商机,8年时间他就把这粉卖到了武汉、北京等大城市。2014年,销售额达到了4500万元。

  2006年春节,官超城带朋友去隘子镇一个清化粉家庭作坊,倒米浆,摇蒸盘,掌柜做米粉的动作行云流水,像是表演一样,一招一式都让朋友很感兴趣。

  看过制作过程,又品尝了新鲜的米粉后,朋友的夸赞让官超城觉得很有面子。然而当他们回去坐下聊天时,官超城又觉得很丢脸。

  原来这几位朋友都下海经商事业有成,他听着人家聊生意上的事,自己又插不上嘴,心里又羡慕又着急。

  官超城:人家听起来,左一个老板,右一个老板,感觉自己是不是总有一天也想尝尝这个味道。希望自己也能赚多点钱。

  为了能绕开话题,又觉得大家对清化粉比较感兴趣,官超城便讲起了1300多年前的=一个民间传说。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5年01月16日 23:31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官超城,8年前,还是个别人聊事业,他却插不上嘴干着急的打工司机;4年前,他是个做出米粉送人喂猪都送不出去的失败老板;2014年,他的米粉销售额达到了4500万元。8年间,他都经历了什么呢?敬请收看。(《致富经》 20150116 我不想靠天吃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