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我不想靠天吃饭(20150116)

来源:央视网2015年01月16日 23:31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官超城:很尴尬,人家问我是不是发财了,每天拉这么多大米就这样浪费掉,我肯定很尴尬的。说不上话,不敢说什么,你说得罪他,他连废品都不给你拉。

  官超城花200万,做出来的米粉,送人喂猪都送不出去,他成了小镇上最流行的一个笑话。深夜里,郁闷的他常常一个人来到空荡荡的厂房里,那些作废的米粉像针一样扎在他的心上。

  官超城:自己的好朋友,自己的亲戚,自己的亲人,当面骂我的,凶巴巴地说我,叫你别搞你别搞,你搞,你看,天天一千多斤的粮食这样子浪费掉,你说心里面的压力不大是假的。表面上是肯定不敢难受,装样子也要装给人家看,不要自己看自己不起,自己选择的职业。

  老婆:他不会抱怨的,他这个人很犟的,他再苦他心里苦,不会跟我们说。

  投资二百万元对于官超城来说,是个不小的数字,他知道自己无论如何不能放弃,那段时间,只要看一眼蒸出来的米皮样子,不用尝,他都知道有没有成功。为了研究大米的配方,官超城几个月都和请来的师傅在厂里实验,他的执着让老婆也改变了想法。

  老婆:后来那个师傅就安慰我们,你这个算少的,我在什么地方什么地方的,那些,资金也更多,后来我们心就慢慢定了,就这样,就管他,要他试就试。

  官超城:既然走到这种程度了,我老婆就挺支持我的,不管怎么样,就要顶下去,成功为止。

  在家人的支持下,官超城没日没夜地折腾了四个月,他终于发现,把早稻中稻和晚稻、按照一定比例调和就能成功做出米粉,官超城成了第一个用机器做出清华粉的人。

  成功做出粉,官超城一点也不敢放松,他加紧生产,很快他的清化粉上市了。

  然而刚在镇上上架不到一个月,销售商官建奎就找到官超城反映问题,这个问题让他哭笑不得。

  老板:很多顾客都说,那个机制粉没有他的那个手工传统的那个粉那么好吃。

  乡亲:大家就是还是,就是认为机器做的,机器烘干的那些就是绝对是没有那些太阳烘干的,太阳晒干的好吃,就是这种观念。

  官超城:哭笑不得,真的是哭笑不得,我花了这么大的功夫,别人不认同。

  原来上千年来,这粉都是手工制造,来到始兴县吃小吃的也吃的是“纯手工制造”的文化,来买的顾客尝也不尝,都怀疑机制粉不如手工粉。

  一箱箱的米粉拉出去,又被退回来,官超城心急如焚,他恨不得去每一个怀疑机制粉的客人家里,亲手做给人家吃。而就在这时,他无意中知道了一个消息,这让他如获至宝。

  官超城:当时听到这个机会,我挺开心,挺高兴。刚好机会来了,国际旅游节在我们韶关首次召开。

  2011年9月,国际旅游节开幕了,官超城带着锅碗瓢盆,带着厨师,就像这样在旅游节上现场炒米粉给顾客品尝,而这种品尝的促销打品牌方式也被他沿用到了现在。

  顾客:就是觉得它不会说煮了之后是那种糊掉的那种感觉,炒得味道很不错,比平时(吃过)的好吃,对,这个是第一次吃。

  官超城:炒不烂,煮不糊,旺旺旺。

  那次旅游节成为了官超城事业的转机,更让他意外的是,一大批韶关市区的餐饮老板都来到这个展会品尝了他的清化粉,并成为了他的合作伙伴。

  农家乐老板:现在市面上买的那种,炒完以后就很容易断,它这个就是很有软性一样,炒起来吃很好吃。买了几箱,就拿回去炒给客人吃,客人吃了都(说)口感很好,所以我们一直就是都跟他一起合作,就是说卖完又跟他(要)叫他送过来就这样。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5年01月16日 23:31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官超城,8年前,还是个别人聊事业,他却插不上嘴干着急的打工司机;4年前,他是个做出米粉送人喂猪都送不出去的失败老板;2014年,他的米粉销售额达到了4500万元。8年间,他都经历了什么呢?敬请收看。(《致富经》 20150116 我不想靠天吃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