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我不想靠天吃饭(20150116)

来源:央视网2015年01月16日 23:31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海上升明月,天涯共此时”,是唐朝宰相张九龄的诗,而张九龄正是始兴县人,传说在科举考试之前,他日日苦读,母亲心疼他,便像这样磨米浆,做米粉给他吃,后来他成为宰相,家乡人也称这粉为“宰相粉”。

  说完这个故事,大家伙提出了一个关于清化粉的问题,官超城一时答不上来,但他却因此有了一个想法。

  官超城:他们就问,这个米粉外面怎么买不到来吃,我也去过蛮多地方,看见人家每个地方都有一种地方小吃,但是我们家的这种小吃,的的确确没有(发展)出去。我就看到这个空缺,这也是个机会,我就肯定有点,在我思维方面我就有点想法了。

  2006年,官超城辞掉了工作,回到隘子镇,他联系了5家会制作清化粉的家庭作坊,每家每月预付4000元让他们做粉,他负责回收,卖到县城,就这简单的一买一卖,三年后,官超城靠卖清化粉一年能赚10多万元,这时的他有了更大的野心。

  官超城:这种地方特色的东西,你不光是,你不宣传始兴县也知道呀,是吧,你要想外面的人知道才对,把外面的市场打开才对,所以说我就看外面的市场这么大,去走外面的市场,怎么样去把它铺下来,卖到珠三角,卖到外省,流进千家万户。

  2009年9月,官超城满腔热情,一心要甩开膀子大干一番。然而这时,他接到了一位酒店客户打来的电话,这个电话让官超城觉得把清化粉卖到全国的理想破灭了。他赶到那家酒店,看到了让他心碎的一幕。

  酒店经理:很碎,好像是,拿来做汤粉,好像是一锅粥的样子,老板很生气,说以后都不要他的粉了,这样子的不负责任的,乱七八糟东西给我们,他是这样子说的。

  除了担心失去这个对于他来说极为重要的客户,更重要的,是他意识到了那碗清化粉很碎的原因,恰恰造成这个行业一直发展不到外面。

  原来,这清化粉手工制作的最后一步是晾晒,这一步完全靠天气,如果没有太阳暴晒,手工制作清化粉只能靠电风扇阴干,那做出的粉肯定一炒就碎。

  老乡们舍不得把阴干的粉扔掉,偷偷卖给了官超城,这哑巴亏就只能官超城自己吃下了。

  赔偿了酒店,回隘子镇后,官超城做了个决定。

  官超城:就在我心里也落下了,真真正正这样子做下去不行,确实不行,质量根本就没办法去保障,天气好就好一点那个粉,天气不好,也有人做,根本没办法吃,所以非要走这种生产线。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5年01月16日 23:31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官超城,8年前,还是个别人聊事业,他却插不上嘴干着急的打工司机;4年前,他是个做出米粉送人喂猪都送不出去的失败老板;2014年,他的米粉销售额达到了4500万元。8年间,他都经历了什么呢?敬请收看。(《致富经》 20150116 我不想靠天吃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