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钢琴教师偏要去养剧毒蛇(20140429)

来源:央视网2014年04月29日 22:44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他叫谭曙光,经营一家乐器厂十多年,规模在重庆数一数二。严凡利在那次乐器展上认识了他。2013年12月,严凡利挑了一些自己的蛇皮找到了他,免费让他用做实验。两个多月后,他们发现眼镜蛇皮的厚度、柔韧度,刚好可以用到比二胡小一点的乐器京二胡、京胡上。

  重庆市某乐器厂负责人谭曙光:肯定不会被替代,效果都不一样。有时候可能一个月就要换一张皮子。它这个用量也还算蛮大的。

  重庆市某乐器厂负责人谭英庆:蛇皮的最低价格要300元的500元的,最高也有一千多、两千的。像中间这一段的话可以蒙成京二胡,它出来的声音也一样的好。

  目前,眼镜蛇皮可以和其他蛇皮一起用来制作京胡、京二胡。还很少有替代品,有着稳定的市场需求。而严凡利很快成为了谭曙光的眼镜蛇皮供应商。

  重庆市某乐器厂负责人谭曙光:作为我们合作的话,他的蛇皮他喜欢我也喜欢。他是我遇到唯一他又自己养,然后他卖蛇皮,而且他自己懂音乐。这种真的不好找,确实很少。

  在谭曙光的眼中,严凡利有着别人无法替代的优势。对乐器的了解,让严凡利可以挑选出更合适的蛇皮,谭曙光又省去了去外地买皮子的费用。

  2013年严凡利靠着一样东西又增加了一笔额外的收入。这个东西叫蛇蜕,是蛇蜕下的表皮。

  严凡利:就跟脱丝袜一样从上面直接蜕下去,你看是不是跟脱丝袜一样。

  记者:摸上去也好像丝袜。

  严凡利:这里就是他的头蜕的皮,这里你看眼睛还能看见。

  养殖的蛇一年大约蜕十来次的皮,一万条蛇一年能脱下300多公斤蛇蜕。严凡利了解到蛇蜕可以入药,治疗皮肤病等疾病。严凡利把它们以每公斤200多元的价格,卖到了重庆的一家中药材市场。

  2014年3月,虽然商品眼镜蛇的市场价格还没有回升,但严凡利却比只卖商品蛇多赚了100多万元。他将一万多条眼镜蛇分开来销售,一部分以每斤150元的价格卖到给了广州的市场,其他分别卖蛇皮,蛇蜕、蛇胆和蛇毒,销售额达到400多万元。

  重庆市南川区林业局工程师王强:养眼镜蛇的市场我认为还是很广阔的,因为蛇浑身是宝,第一个它的蛇皮可以做一些乐器,第二个蛇胆和蛇蜕,它作为名贵药材可以入药,第三个呢,蛇毒。他可以入药。第四个蛇肉。在大家餐桌上可以出现。

  严凡利告诉记者,眼镜蛇养殖经过几年的发展,利润越来越趋于合理化,他要走到别人前面,尽快发展相关的加工产业,提高眼镜蛇的附加值。2013年底他还成立了眼镜蛇养殖专业合作社。

  2014年,严凡利准备也养蟒蛇,开发蟒皮市场。现在,严凡利的创业也得到了家人的感谢和理解。

  严凡利的堂弟严盼:没有他,可能我今天就在工地上打工了。以前不相信我的人,我现在成功了,让他们看一下。发自内心的感谢他帮了我嘛。

  严凡利的妻子邓玉梅:我觉得一个这么对梦想或者说目标这么努力去做的一个人,我觉得我不支持他都没有道理。

  编导:乌日娜

  摄像:程诗雄

——本文由中央电视台七套《致富经》栏目提供

  CCTV-7《致富经》栏目播出时间:

  首播:每周一至周五21:17-21:47

  重播:每周一至周五13:42-14:12

  财富无处不在,行动成就梦想!《致富经》栏目感谢您的关注!

>>>《致富经》官网

>>>三农致富殿堂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4年04月29日 22:44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重庆南川的严凡利是当地小有名气的钢琴教师,可就从2012年,他做了一件把亲朋好友都吓坏了的事情——养毒蛇,并且是那种咬上一口人就会非常危险的剧毒眼镜蛇。担心之余,大家更不理解的是,严凡利为啥非得用那双弹奏琴键的手去鼓捣毒蛇。他到底用了什么办法,两年就成为当地养蛇收入最高的人?我们的记者带你去他那里看个究竟。 (《致富经》 20140429 钢琴教师偏要去养剧毒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