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创业中国·河北人物(6)藏在贝壳里的商机(20131125)

来源:央视网2013年11月25日 22:02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涂学宏:这个事不能商量,任何商量都没有。

    涂学宏有货不卖到底为什么?

    2012年底,秦皇岛海域遭遇了罕见的冰冻,从海岸线向外延伸十多海里都被冰覆盖。

    渔民聂义泉:这个地方冻得很厉害,出去要十海里吧,冻出去了十多海里,我的船刚跑动,基本上跑不动。

    渔民崔启文:去年冷的时候那是相当冷,收海都收得早,干脆就干不了,船都回家了,结冰了,冰相当厚,最厚的地方能达到一尺多厚。

    受此影响,全秦皇岛的水产行业都处在半停产状态。但就在12月末,日本一家客户给涂学宏发来一份加急订单,要求无论如何也要出一批冷冻花蛤。

    日本客户栗坪成士:因为冬天到了原料拿不到了,对不对,拿不到的话就停止生产,停止生产的话原料怎么办。

    涂学宏:正常应该是不做了,到年底了,天也冷了也不做了,他们也非常理解。

    合作多年的老客户提出要求,涂学宏不想拒绝。但秦皇岛本地已经无法挖花蛤了,他急忙找货源,滩涂上、海里,只要有花蛤他就收,最终,在千里之外的丹东找来了6吨货。

    涂学宏:心里就非常踏实了,咱们跟大家说,跟工人说咱们还得接着干。

    6吨花蛤陆续拉回厂,按照正常程序,放进吐沙池吐沙。本以为经过15个小时的吐沙后就可以冷冻出口了,没想到这种踏实劲儿被同事的一个电话打破。

    涂学宏:让我过来看一看,说这批货,年底了,说这批货,吐了十多个小时看还不行。你赶紧过来看看。

    公司经理高明星:要是吐好了,全部出池子加工。吐完15个小时,煮的样本,煮了3公斤230粒,里边有三个有泥的。

    日本客户的要求是,200粒花蛤中最多只能有一粒有沙子。而涂学宏从丹东收来的这一批货,因为天气太冷,在运输途中被冻伤,就出现了吐沙不干净的情况。

    冬季收货本来就不容易,不能轻易放弃,涂学宏决定把花蛤继续留在吐沙池,每5个小时抽查一次。到第40个小时,这批花蛤最终达到了标准。

    公司经理高经理:即使这样发到日本去,他也不会挑,也不会说什么。因为这个杂色蛤总归是在泥沙里面成长起来的。

    日本客户栗坪成士:因为这个数量大了以后,几百万袋的话,当然做这个产品来说,一定有,这是避免不了的。

    虽然还有一点沙,但这批货已经达到日本客户的标准,卖出去是完全没问题的,但是,涂学宏却不同意。

    涂学宏:不能加工,这个东西没有商量,这不能加工。有点泥也不行,任何商量都没有,必须个保个。

    按照行规,花蛤吐沙吐到40个小时就必须加工了,否则花蛤会累死。最终,涂学宏没有把这批花蛤加工卖给日本客户,而是赔了2000美金钱进行了处理。

    涂学宏:赔两千美金,赔两万美金它都是有数的,我们能弥补这事。信誉的话是花钱买不来的,因为我们这十多年了一直是这样,不能因为几万美金一批货、两批货,影响我们的信誉。

    涂学宏赶紧又从丹东补收了一批货,在运输途中加盖塑料布,避免了花蛤冻伤,顺利加工出口。

    但他却因祸得福,收到了更多的冷冻花蛤订单量。

    涂学宏:再往下几年,只能说咱们终身受益,只能说咱们干这个行业的话,永远是受益的。咱们预料不到的赔,但是说受益也是咱想不到的。

    2013年,涂学宏加工厂的冷冻花蛤从过去的附加产品,调整成了主打产品,去年全年的销售量是65吨,而截至到记者采访时,2013年的前10个月已经销售了350吨,预计公司今年全年销售额将突破9000万元人民币。

——本文由中央电视台七套《致富经》栏目提供

  CCTV-7《致富经》栏目播出时间:

    首播:每周一至周五21:17-21:47

    重播:每周一至周五13:42-14:12

  财富无处不在,行动成就梦想!《致富经》栏目感谢您的关注!

>>>创业中国·河北人物

>>>《致富经》官网

>>>三农致富殿堂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3年11月25日 22:02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在秦皇岛海港区的水产圈里提到涂学宏,大家都会竖起大拇指。他是一家水产加工场的主人,他每天收购近5吨花蛤,加工后就能以高出收购价十倍的价格售出,还供不应求。涂学宏高中毕业后进入渔业企业工作,在企业进入半停产状态时,涂学宏天天到海边研究杂色蛤,意外发现了贝壳里的商机。涂学宏卖房借钱建了厂房。 (《致富经》 20131125 藏在贝壳里的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