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创业中国·河北人物(6)藏在贝壳里的商机(20131125)

来源:央视网2013年11月25日 22:02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辽宁省水产经销商秦福生:现在,搞杂色蛤也算是巨头了,人家天天搞。

    记者:巨头?

    水产经销商:对,做杂色蛤做得相当好,加工这块儿,国内也是别人做不了。

    现在的涂学宏已是国内花蛤食品行业的领军人物,而在2006年,他的公司还负债2700多万元。从2006年到现在,涂学宏公司年销售额每年以50%的速度增长,这种财富的快速增长,缘于他发现的一个商机。

    这到底是什么商机呢?

    涂学宏高中毕业后进入秦皇岛市水产供销公司工作,负责收购水产品。起初,由于国营企业对渔业收购的垄断,公司的日子过得十分安逸。但随着本地渔业市场的开放,渔民、经销商可以自由买卖,经营开始走下坡路。到2000年,公司已经是半停产状态了。

    会计孙萍:当时就像大锅饭一样,就是不上班,都让你回家了,一个月工资给你开二百多块钱都开不起。

    可就在此时,周围人却发现,涂学宏开始天天到海边,研究起当地一种不值钱的东西。

    涂学宏:你这一耙子就不少了。

    记者:特别的密,感觉。

    涂学宏:对,密度非常大。

    花蛤又叫杂色蛤,在秦皇岛的海滩上到处都是,但当地很少有人愿意吃它。

    朋友孙乔木:没人吃杂色蛤,不会吃,不会吐沙。

    公司经理高明星:回家一吃有沙子,就是找一盆开水涮涮吃。

    可涂学宏就是看上了这种东西,还整天找公司负责人,要求投资建厂,卖花蛤。为这事儿磨了半年,公司都没同意。可他却不死心。

    涂学宏:人就跟崩溃一样,不干不行,为什么这么好的事凭什么不干,当时咱的想法跟领导有差距,差距太大。

    秦皇岛市新港港务总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周晓蒙:心里面也忐忑不安,为什么呢?没做过这个产品,能不能做,市场怎么样?

    软磨硬泡下,最后公司同意协调给涂学宏一个小厂房,再无其他。涂学宏把自己家底全掏出来,又找朋友借钱,甚至把房子也卖了,凑了300万元,开始了他的创业之路。仅半年时间就累得白了头发。

    妻子于金华:当时不到40岁,头发都已经花白了,在同龄人当中比较苍老的。

    朋友孙乔木:精神状态非常非常差,我们那时候说,你别等着建完厂你的小命再交代了,就怕这个,你活不到那个时候。

    就算这样,涂学宏也一直干劲不减,他是铁了心要做花蛤生意。这几毛钱一斤的花蛤,为什么对涂学宏有这么大的诱惑呢?

    1999年秋季,以前跟涂学宏有业务来往的日本客户找上来,要生产一种他闻所未闻的产品,可以常温保存长达一年的花蛤。

    涂学宏:海鲜嘛,你怎么能常温放着,那不就放坏了吗,有点不太相信,咱这以为是说笑话呢。

    当时,秦皇岛的花蛤量大,价低,在当地不挣钱,全都是拉到外地去。

    公司员工刘传河:那时候给外地,咱是给山东,东北加工的,就是冻储,剥肉,冻大盘。

    涂学宏:挣不了钱,那一斤提5分钱我觉得就不错了,二三分钱、三五分钱,利润很薄。

    酱汤,是日本人餐桌上最常见的传统料理之一,花蛤在酱汤里起着提鲜调味的作用。这就是当初日本客户要做的产品,真空即食花蛤。出口到日本后,再配上日本大酱,包装成即食蛤蜊酱汤,在便利店出售。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3年11月25日 22:02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在秦皇岛海港区的水产圈里提到涂学宏,大家都会竖起大拇指。他是一家水产加工场的主人,他每天收购近5吨花蛤,加工后就能以高出收购价十倍的价格售出,还供不应求。涂学宏高中毕业后进入渔业企业工作,在企业进入半停产状态时,涂学宏天天到海边研究杂色蛤,意外发现了贝壳里的商机。涂学宏卖房借钱建了厂房。 (《致富经》 20131125 藏在贝壳里的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