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创业中国·河北人物(6)藏在贝壳里的商机(20131125)

来源:央视网2013年11月25日 22:02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日本客户以前是从青岛进货,但因为原料逐渐减少,青岛厂家已经停止生产,这才又另寻货源,到了秦皇岛。

    涂学宏了解到,像这样把花蛤按规格每五粒包装成一袋,加工成真空即食的产品,花蛤按个卖,价格能比收购价高5至10倍。

    涂学宏:这货就变成一万块钱一吨。

    记者:原来是多少钱?

    涂学宏:原来你收的两千块钱一吨,一千块钱一吨都有。

    而且,日本客户还给涂学宏出了一个让人兴奋的条件。

    涂学宏:他说有多少我给你销多少。

    这一切条件合在一起,就形成了巨大的诱惑,涂学宏从日本引进了生产设备,又从青岛请来有经验的技术员,2001年下半年,产品正式向日本出口,到2003年,销售额达到500多万元。可就在这时,一个难题摆在了他面前。

    那一年,秦皇岛水产供销公司进入了必须改制的阶段,当时,除了涂学宏加工花蛤的分公司有盈利外,总公司整体亏损,欠了2700多万元外债。

    会计孙萍:账面上没有钱,连流动资金都没有。

    公司员工高先增:当时提出来之后,是酝酿了好长时间,没有人敢接或者愿意接这个公司,把这个担子接过来。

    让人想不到的是,一个谁都不愿意接的烂摊子,涂学宏却接了。大家都觉得这下老涂完了,凭空背上2700多万元债务,很快就会被拖垮。

    但涂学宏有自己的打算:这个老国营的水产公司除了有36亩场地外,还有秦皇岛市唯一一个地处市区的码头。当时,涂学宏加工的花蛤完全依赖国外市场,如果有了码头,也可以把其它的水产收购上来卖到本地市场,增加收入渠道。

    涂学宏:码头是根本,你干水产的没有码头,船上哪儿靠,你不能到处收货去。你必须让船靠港,所以必须得有港口,得有落脚的地方。

    直到2006年,公司改制才彻底结束,涂学宏一边加工花蛤一边偿还2700多万元的债务,因为日本的需求量稳定,企业几年来走得很平稳,2010年,成为全国真空即食花蛤行业的龙头老大,有真空花蛤、冷冻花蛤、扇贝、文蛤,以及鱼虾蟹等60多种产品,年销售额达到了3000多万元,其中80%出口日本。

    然而,2012年,这种宁静却被打破。

    涂学宏:我一看,跟平常不太一样。

    码头上演生死威胁。

    涂学宏:谁不让我卸货今天我就整死谁。

    员工:大家伙看见都害怕,都吓跑了。

    正邪相遇,冲突一触即发。

    涂学宏:咱不能让他跑了。

    派出所:很有可能。发生重大的伤亡。

    恶势力面前,涂学宏如何应对。

    这里就是秦皇岛水产供销公司改制后留下的码头。每年,从这里进进出出的水产品有一千多吨,为秦皇岛本地市场提供了百分之三十的海鲜,也为涂学宏的加工厂保证了一半的供货量。

    涂学宏:大部分货都是从码头来的,起码把我们渤海湾产的货能收来一部分。

    2012年10月,刚进入贝类上市旺季,公司接到一份订单,收购五吨大型贝类魁蚶,加工后卖到日本。

    一天,涂学宏开车从公司码头门前经过,随意向码头门口瞄了一眼,却有了不祥的预感。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3年11月25日 22:02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在秦皇岛海港区的水产圈里提到涂学宏,大家都会竖起大拇指。他是一家水产加工场的主人,他每天收购近5吨花蛤,加工后就能以高出收购价十倍的价格售出,还供不应求。涂学宏高中毕业后进入渔业企业工作,在企业进入半停产状态时,涂学宏天天到海边研究杂色蛤,意外发现了贝壳里的商机。涂学宏卖房借钱建了厂房。 (《致富经》 20131125 藏在贝壳里的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