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创业中国·河北人物(6)藏在贝壳里的商机(20131125)

来源:央视网2013年11月25日 22:02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三农致富殿堂

>>>《致富经》官网

>>>创业中国·河北人物

    随着一车外地花蛤的到达,尽管是晚上7点,这家水产加工场却迎来了一天最忙碌的时刻。这些花蛤都是海边滩涂上常见又便宜的贝类。

    涂学宏:7500多斤货。

    记者:算是你的最大量吗?

    涂学宏:不是。

    记者:最大量能有多少?

    涂学宏:一万多斤。

    涂学宏是这家水产加工厂的主人,他每天收购近五吨花蛤,加工后,就能以高于收购价10倍左右的价格售出,还供不应求。秋季是花蛤最肥的季节,涂学宏从入秋就开始大量收购囤积花蛤,以保证冬季的供货。

    今天送来的这批花蛤,是刚开发的一个新滩涂上捕捞的,涂学宏检查的很仔细。

    记者:这是怎么了?煮了?

    涂学宏:当时煮。

    记者:刚煮的?

    涂学宏:就是现在的货,就给它煮了,看看蛤。

    记者:这是新开发的滩涂?

    涂学宏:对,这是新开发的又一个滩涂。

    记者:煮的是这里边的是吗?

    涂学宏:对,这里面的货。这些就不用煮了,这个是一直在用的货。

    记者:除了肉的肥瘦之外还看什么?

    涂学宏:看它有没有沙子,多不多,看怎么捕的。

    记者:怎么捕的?

    涂学宏:对。

    记者:煮了能看出怎么捕的来吗?

    涂学宏:能看出来。如果要是说是机械捕捞的,就是这地方,内脏里有沙子,你看,这内脏里头沙子多。

    涂学宏收购的花蛤,必须是人工采捕的。这种要求几近苛刻,在秦皇岛找不出第二人。浸泡在海水里的花蛤,在这样的一呼一吸间,就把沙子清理出去了。但用机械捕捞花蛤,因为速度太快,花蛤容易受到惊吓,收缩时把泥沙呛进内脏,就很难再吐出来了。沙子能不能吐干净,是涂学宏收购花蛤时最重要的检查指标,对此,他的态度是零容忍。

    涂学宏:每个环节都很重要,你看着吐沙很简单,这是头一道工序。往里一放,你看看这海水就有变化了。脏东西不就出来了吗。

    记者:有点浑了。

    涂学宏:就有点浑了。

    记者:这要吐多长时间?

    涂学宏:按照现在这个时间的话要十多个小时。明天早上再看看吐没吐净。

    记者:再怎么看?

    涂学宏:再煮一下看看。

    也就是这样严格的标准,让涂学宏的企业成为全国同行业中的龙头,单是其中一种产品就占日本便利店市场的80%以上,公司年销售总额达到八千万元。

    日本客户栗坪成士:他们是最大的,日本基本上用户都到他们的工厂来买货的。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3年11月25日 22:02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在秦皇岛海港区的水产圈里提到涂学宏,大家都会竖起大拇指。他是一家水产加工场的主人,他每天收购近5吨花蛤,加工后就能以高出收购价十倍的价格售出,还供不应求。涂学宏高中毕业后进入渔业企业工作,在企业进入半停产状态时,涂学宏天天到海边研究杂色蛤,意外发现了贝壳里的商机。涂学宏卖房借钱建了厂房。 (《致富经》 20131125 藏在贝壳里的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