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创业中国·辽宁人物(10)一场战争改变的财富人生(20131122)

来源:央视网2013年11月22日 23:23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当天晚上一回到酒店,文起东立马冲到卫生间,去看自己的头发。

    文起东:卫生间里都有女士的化妆镜,我就把那个化妆镜从墙上给它拽到最长,这个时候就这样反复照,终于看到了,有三块,最大的像人民币一元钱硬币那么大,最小的像五角钱硬币那么大,当时这个心情觉得特别的难受。

    市场不相信眼泪,如何让日本老客户尽快的认可自己,文起东每天都在动着心思。2007年7月,文起东在日本看了一场球赛,一个细节引起了他的注意。

    文起东:这个体育场所有的几千人站起来退场以后,这个体育场非常非常干净,就跟我们现在打扫过的体育场是一样的,有的人就可能没来得及带袋子,就是用手拿着垃圾走出去,找一个垃圾筒放,那我就想,这个时候就有一个需求,假如说我能发明一个很方便携带的收集袋。

    从日本回来后,文起东找到研发部经理李智武,让他研发一款新的垃圾袋,要求只有两个,一是包装后要尽可能最小,另一个要求最关键,要有乐趣。两个星期后,研发团队拿出第一个产品,文起东一看,乐了。

    文起东公司研发中心主任李智武:为什么乐了呢?其实后来我也分析出来了,他这种乐呢,其实并不是肯定的乐,而是什么呢?而是代表我们没有变化,只是叠袋子的形状变了,其实还是那袋子。

    原来,李智武带领团队只是把袋子叠成64分之一大小,外面套个包装袋。文起东告诉李智武,他给五个月的研发期。那段时间,李智武和他的团队不知道折了多少个袋子,想了多少种办法,文起东都不满意。

    文起东:今后实际人们要求不仅仅是功能,因为你能做的功能,所有人都能做得到了,同时我使用你的东西还有点乐趣,我精神上得到愉悦,这才是一个有生命力的,赋予这个产品生命,这是我们要研究的一个办法。

    文起东公司研发中心主任李智武:后来有次在办公室,就提到了魔术这个字眼,当时我们就是按这个进行了深层次的研发,就是相当于变戏法,魔术不就是变戏法嘛,就把这小袋变大袋,所以那时候就是我们才真正的是研发的一个开始。

    2008年年初,文起东的企业研制出了这款具有魔术效果的塑料袋。这款塑料袋成为文起东攻克市场的利器,很快打动了众多客户的心。

    文起东:我拿出来以后突然间我就这么一拽,所有人的眼神全部亮了,很惊讶,觉得这个小产品真的是可以有一个很大的市场。

    日本客户松井均:一看很感兴趣,很方便的这种东西是人家出多少钱很难计算的。

    如今,魔术袋成为日本一些大型运动会和户外活动的主要选用产品。创新让文起东把塑料袋做到了极致,有400多个品种,专利有20多项。他的垃圾袋被有些企业买回去研究,可是看似很简单的垃圾袋,却有很多的秘密,很难破解。

    文起东:因为这里头不光是叠法,重要的我们还有一些里边的拉伸绳,这个绳是先穿还是后穿,什么时候穿,完了这个绳是什么封,这个前后都是有一些窍门的,实际我们公司现在做这个产品也不是在我们大车间里做的。

    记者李松峰:都是保密性质。

    文起东:对。

    如今,文起东通过创新提供独特价值不断扩大市场,形成了自己的系统竞争力。2012年,他又把产品扩大到家用塑料制品的多个品类,进入国内2000家超市。

    辽宁省就业和人才服务局副局长任志安:我觉得文起东是在创业过程当中,他一个突出特点,他就大胆创新。正因为他有这种创新的精神,创新的理念,他就把这个很普通的塑料袋做成了享誉国际的品牌。

——本文由中央电视台七套《致富经》栏目提供

  CCTV-7《致富经》栏目播出时间:

  首播:每周一至周五21:17-21:47

  重播:每周一至周五13:42-14:12

  财富无处不在,行动成就梦想!《致富经》栏目感谢您的关注!

>>>创业中国·辽宁人物

>>>《致富经》官网

>>>三农致富殿堂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3年11月22日 23:23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辽宁营口的文起东做的东西很常见,就是一些我们日常生活中每天都会用到的垃圾袋。可他做的垃圾袋并不普通,他在国外多个场合亮相的时候,拿出自己的东西总能让观看的人很震惊,这也因此打开了国外市场。不过,他的产品还没在国内亮相,他到底是怎么想的?(《致富经》 20131122 一场战争改变的财富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