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创业中国·辽宁人物(10)一场战争改变的财富人生(20131122)

来源:央视网2013年11月22日 23:23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人们司空见惯的垃圾袋通过文起东的创新产生了独特的价值,成为他打开市场的杀手锏,他也因此成为国内塑料制品行业的传奇人物。不过在营口,人们津津乐道的还有文起东超快的发展速度,特别是最近6年时间,他的企业在全行业都很低迷的情况下,逆势增长,销售额年均增长30%,90%的垃圾袋出口日本和欧美等多个国家,2012年销售额超过4亿元。

    文起东朋友刘学智:从一无所有开始做起,走到今天非常不简单,我们非常佩服,他的出口量很大,据说他们已经做到接近日本市场的三分之一。

    营口辽海包装制品有限公司公司董事长孟凡学:像我们这里有不少人很羡慕他,老文想得早,起步早,跑得快。

    营口市站前区人民政府常务副区长王正刚:原来以为一个小小的塑料袋,就是一个装垃圾的或者是装食品,那么现在我去一看,应该说对我的思想观念,也产生了一次冲击。对全区来说,文启东这个企业,使我们树立了一个标杆。

    营口海关副关长姜楠:营口海关辖区注册企业是1000多家,现有A类企业是19家,那么双A类企业仅有文总这个企业,进出口企业获得双A类的管理类别应该说是最高荣誉。

    文起东的家就在辽河岸边,从小他喜欢乐器,长大后成为营口市歌舞团一名弹奏三弦的演员,26岁那年成为营口歌舞团的副团长。

    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全国上下对文化的渴求催生了演出热,行内话叫“走穴”,文起东带着歌舞团演出了七年,去过很多城市,他赚到了人生中的第一个100万。

    文起东:我在报纸上看到一些数据,是好像全国得有几千个,大概有两三千个这样的团在全国开始走穴。估计我们应该是在全国起码20个之内。包括现在还活跃在舞台上的这些一线的名演员,我们有很多都是那时候跟他合作过。

    1997年,感觉到四处演出非常辛苦,文起东决定转行。回到营口后,他经营过酒店,做过进出口贸易。2000年,文起东从对日出口贸易中发现了加工垃圾袋的商机,随后筹资100多万元建起了一个小加工厂,当时像他一样的小加工厂在营口市就有上百家。不过,就在2003年,文起东却因为一个决定,一下子从当地100多个小加工厂中脱颖而出,奠定了国内产业领跑者的基础,而这一切都源于一场战争。

    2003年3月,伊拉克战争爆发。这场远在数千公里之外的战争却把文起东的神经撩拨得异常紧张。

    文起东:我们当时就非常非常地出乎意外,非常震惊。一星期以后,伊拉克的部队已经没有抵抗,萨达姆还没有找到的时候,我们就知道我们的决策已经错了,

    这是聚乙烯颗粒,它是石油的衍生品,也是做塑料袋最主要的原料,聚乙烯经过200度左右的高温融化成液体,再经过这套设备吹成柱状冷却后变成塑料袋。

    伊拉克战争爆发前,文起东预测战争可能持续半年以上,他担心石油价格暴涨会带动聚乙烯涨价,于是提前从日本供应商那里买进了1200吨聚乙烯原料,足够他用上一年。不成想战争一个多月就结束了,聚乙烯价格直线下跌。

    营口辽海包装制品有限公司公司董事长孟凡学:当时的笑话大了,当时是1万元钱一吨那个聚乙烯颗粒,大家买的时候应该是7000元一吨,伊拉克战争结束的时候卖4900元一吨,1吨差2000元。

    那段时间,文起东和几位朋友经常聚在一起,可是不管怎么商量,他都不知道该怎样应对这个突来的打击,他的企业被推到了绝境。

    文起东:我们这1200吨的合同,我们执行还是不执行,当时对我们确实是一个很纠结的事,如果我们执行了,这1200吨按当时的市场价我们要亏人民币300万元,那个时候我们一年只有70多万元的利润,要亏300万元,要白干4年。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3年11月22日 23:23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辽宁营口的文起东做的东西很常见,就是一些我们日常生活中每天都会用到的垃圾袋。可他做的垃圾袋并不普通,他在国外多个场合亮相的时候,拿出自己的东西总能让观看的人很震惊,这也因此打开了国外市场。不过,他的产品还没在国内亮相,他到底是怎么想的?(《致富经》 20131122 一场战争改变的财富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