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创业中国·辽宁人物(10)一场战争改变的财富人生(20131122)

来源:央视网2013年11月22日 23:23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白干四年,就意味着企业死掉了,文起东无论如无法面对。这时,他了解到一个信息,日本客户已经来到中国,并且走访了几十家企业。

    日本某原料公司业务员当时的翻译杜伟:坦率的说,那个时候中国的企业,在塑料这个行业,还是存在一定的问题,我只能说,所以有的时候,很多可能就毁单,不执行合同。

    记者李松峰:毁单的话咱们企业可以去上诉或者怎么样。

    日本某原料公司业务员当时的翻译杜伟:考虑是国际贸易的话,如果说采取这样的手段也可以,不是不可以,但是考虑到费时费力,或者最后得不偿失,最后有的时候,也就放弃了。

    于是,文起东和团队商量后,也决定如法炮制,就等日方客户上门摊牌。这原本是定好的事情,不成想中途却让文起东弄出了大岔子,把所有人都弄蒙了。

    文起东公司副总经理刘宏伟:当时说出这几个字,我们几个人快崩溃了。

    文起东:他让翻译再翻译了一遍,他很震惊了,他完全意外,他想怎么可能。

    那么,在文起东的企业生死存亡之间,到底发生了什么令人心惊的故事呢?

    2003年5月,日本原料供应商来到营口,在一间会议室里,双方坐下还不到五分钟,刚说了几句话,日方代表就拍起了桌子,现场火星四溅。

    日本某原料公司业务员当时的翻译杜伟:当时的话确实很激动,应该是,已经发生了争执,争吵。

    文起东公司副总经理刘宏伟:特别激动,拍桌子,说不行,这事必须得执行。

    文起东:那么他给我们讲,说你这个企业现在很小,因为你的目标未来不是做这么小个企业,你可能要变成企业家,要做成很大的一个企业,如果你今天开始养成不讲诚信的习惯,那么未来你的路越走越窄。

    日本供货商的一席话,戳到了文起东的心里。

    文起东:我当时觉得猛然被,叫醍醐灌顶也好,我马上醒悟了,实际上他说的是对的。我当时醒就悟了,完了我就开始用五分钟的时间思想在斗争,我们怎么办?是要亏300万呢,还是要跟他耍赖。

    一旁的刘宏伟发现了文起东在犹豫,赶紧拽他的衣角。

    文起东公司副总经理刘宏伟:我就拽拽他衣角,我看他也没什么太大反应,我又拽了几遍。我是想告诉他,我们都已经商量好了,你千万别因为一时冲动,把这主意就给改了,

    是宁肯毁约挨骂一回,还是执行合同白干四年,在利益和诚信之间,文起东的内心的天平不断地起落着,他的心不断地在挣扎,沉默五分钟之后,他做出了让在场的人都惊讶的决定。

    文起东:我当时就表态说,这个合同我执行。我心里在流血,我300万元对我来讲要白干4年,但是我依然跟他表态,我执行这个合同。

    记者李松峰:他当时有反应吗?

    文起东:他又一次反应,这一回改成他很震惊了。

    1200吨高价买进的原料很快堆到了工厂里,看着四处堆放的原料,包括文起东在内,大家都有一种疑问,这要白干四年可怎么撑得下去。可谁都没想到,这件事让文起东的诚信在圈内传开了,很多日本客户慕名而来,大量的订单逐渐抵消了这批原料带来的亏损。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3年11月22日 23:23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辽宁营口的文起东做的东西很常见,就是一些我们日常生活中每天都会用到的垃圾袋。可他做的垃圾袋并不普通,他在国外多个场合亮相的时候,拿出自己的东西总能让观看的人很震惊,这也因此打开了国外市场。不过,他的产品还没在国内亮相,他到底是怎么想的?(《致富经》 20131122 一场战争改变的财富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