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创业中国·辽宁人物(10)一场战争改变的财富人生(20131122)

来源:央视网2013年11月22日 23:23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文起东:这是完全出乎预料的,所以我现在越来越觉得我当时那一瞬间,我真的是做了一个非常正确的选择。

    日本某原料公司业务员当时的翻译杜伟:从那一刻起,就把他作为一个很好的合作伙伴来进行培养。

    文起东:通过这个事,把我们诚信的精神,诚信在我们心里扎根了,这是最大的收获,未来在我们开拓市场的时候,那么起了很大的推动作用。

    从2003年开始,文起东企业的订单快速增长,让他一下从当地100多家小工厂中脱颖而出,三年时间销售额翻了10倍,从1000多万增长到一个多亿。就在大家都为文起东高兴的时候,文起东做了一件事,这让很多人都说他自寻死路。

    2007年,文起东投入全部身家3000多万建设的这个新工厂投产了。当很多人第一次来到这个工厂,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文起东疯了。

    文起东:大伙的反应是老板疯了,日本人认为文启东疯了,我们公司认为老板也疯了。

    营口市福昌塑料制品有限公司董事长祖连昌:把房子也买了,我也跟文总探讨,我劝说过,我说你这么大的投入,将来市场这种情况,尤其我们这搞包装的,能不能出现赔本,赔了你倾家荡产的情景。

    原来的老厂每月只能生产100吨塑料袋,而新工厂的产能是每月生产1000吨塑料袋,产能比过去一下扩大10倍。很多人说,文起东的步子迈得太大了。

    文起东的公司员工张明君:我们有点不太容易接受,可能站在常规角度,我们认为100多吨的产量做一个300吨或500吨的工厂已经足够了。

    文起东:我当时日本的客户来了,看到我在建工厂的现场,他非常非常的惊讶,而且他跟我的翻译讲,文起东在赌博,如果这个工厂建成了,不用说中国,在日本就要黄掉很多工厂,他说这个很难,可能做不到,文起东有可能要倾家荡产。

    文起东的新工厂主要针对的销售市场就是日本。日本在2000年左右开始垃圾分类处理,对垃圾袋的需求一直很大。日本垃圾袋上会印上户主的姓氏和所住地区名字,形成了非常细化的垃圾分类办法。

    文起东的日本朋友中下裕三:塑料装水的这个瓶子,它的瓶盖和瓶身需要分开,还有可再利用的塑料回收之后,作为一种资源在日本可以再利用的。

    文起东:日本是按照每周一三五、二四六的日子收集不同的垃圾,有机物、无机物、玻璃器皿、金属全部要分开收集。

    日本对垃圾袋的需求量大,可文起东万万没有想到的是,自己扩产后销售不仅没有上升,反而在这个时候,老客户偏偏不下订单了。原来日本的老客户担心文起东扩张太快,质量不稳定。那段时间,工厂里到处堆积的是原料和产品,全厂上下都很着急。

    文起东的员工张明君:大家回去经常议论,包括我们在下班以后经常会谈这些事情,有些人在观望,有些人比较担心,甚至有个别的人可能觉得这个企业是不是要出问题了。

    可文起东看上去却很淡定,他经常在工厂里和员工交流,说话更是高调。

    文起东:如果所有的事大家都认为好的时候,可能对你就没有机会了。

    不过,文起东内心的秘密却很意外的一位日本客户看穿了。2007年5月,文起东去日本拜访客户,就在两人前后脚走路的时候,日本客户突然叫住了文起东。

    文起东:他突然间把我叫住,他说文先生,你的压力为什么这么大?我说我没有什么压力,因为我们也不能把压力让客户知道,完了他说你的压力很大,他说你的头发掉了三块。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3年11月22日 23:23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辽宁营口的文起东做的东西很常见,就是一些我们日常生活中每天都会用到的垃圾袋。可他做的垃圾袋并不普通,他在国外多个场合亮相的时候,拿出自己的东西总能让观看的人很震惊,这也因此打开了国外市场。不过,他的产品还没在国内亮相,他到底是怎么想的?(《致富经》 20131122 一场战争改变的财富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