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把活鱼冰冻后的财富玄机(20131018)

来源:央视网2013年10月18日 23:27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三农致富殿堂

>>>《致富经》官网

    他就是李军,记者见到他的时候,他正领着几位员工给一些鱼做体检。李军告诉记者,他的这些鱼很难抓,必须几个人一起动手。

    李军:我们现在是第一个看一下它的身上有没有寄生虫。还有我们根据耳标做了记号,每年看一下性腺发育情况。现在我们要给它做一个穿刺,检查一下性腺发育到第几期了。

    像这样的体检,李军每年都进行一次。他们抓的这条鱼,学名叫达氏鳇,有一百多斤重,是李军养殖的七种鲟鳇鱼中的一种。

    李军:看看它的性成熟的情况,成熟度。

    记者常昆:怎么样它这个?

    员工:现在看不出来,必须要放在显微镜下看。

    记者常昆:显微镜下看?

    李军:对,看一下卵巢组织的情况。

    记者了解到,这种穿刺只是一种常规的体检方法,伤口很快就会愈合,不会对鲟鱼造成伤害。像这样养殖七年以上的大鱼,李军有一万多条。养殖这些鱼一年要花费接近一千万元,每年投入这么多钱,李军却告诉记者,他的这些大鱼只养不卖。

    李军的一些做法总是出人意料。他是在2002年开始养殖鲟鱼的,而2002年时,四川省鲟鱼的市场价格从1998年以前的平均每斤两百多元钱下降到了每斤十多元钱。因为价格低迷,很多鲟鱼养殖户都转行了,可李军却在这时养起了鲟鱼。

    四川省鲟鱼经销商易建:用我们四川话说是,你个瓜娃子(傻瓜、笨蛋),这个笨蛋还在养这个鱼,我们都没有养,他自己还在养。(鲟鱼)有一个养殖成本在里面,你卖八块钱一斤的时候,卖十块钱一斤的时候,不是赚钱,你是亏啊。

    四川省水产局副局长:当时市场的开拓也只有这么大一个消费市场,所以说由于产量过高,价值就快速回落。相当于在成本以下,很多养殖户出现了亏损。

    李军所做的这一切,都是因为一个商机。为了这个商机,他已经付出了十一年。

    四川省鲟鱼经销商易建:现在回过头来一看,说老实话,他这一步还是走对了。

    四川省彭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焦峰:他不仅自己发展壮大,也带动了其他我们彭州的几家公司和四川省其它县的鲟鱼产业发展。

    十一年的时间,李军等待的到底是一个什么商机呢?

    1991年,23岁的李军大学毕业,进入四川省农业科学院水产研究所工作。然而到了1996年,工作和生活顺风顺水的李军却突然辞职了。李军向家人和朋友借来18万元钱,在四川省彭州市的这个地方租下了一个养殖场,养殖大口鲶鱼。

    李军:交通和信息,在1996年的时候还很差。外面大量的需求,内地是不知道的,我们所里也不知道的。我在海南跑了之后在全国各地跑,就了解了这个信息。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3年10月18日 23:27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因为一个商机,他花光积蓄养起一种赔钱物,好不容易盼来外省的活鲟鱼订单,他却给客户发过去冰冻的鱼。他两招打开成都市场,却不愿自己的鱼买高价,本期节目看四川李军如何出人意料创造年销售额三千万元。 (《致富经》 20131018 把活鱼冰冻后的财富玄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