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美味的财富(4)东北有怪菜 餐饮有奇才(20130926)

来源:央视网2013年09月26日 22:10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采访中,张嵩把记者带到了这片稻田旁边,告诉我们,秘密就藏在稻田里。

    记者:这里边有吗?

    张嵩:有。就这呢,这个大,看没看到?

    记者:你们为什么不敢大声说话?

    张嵩:怕它跑了。

    记者:哪呢?

    张嵩:在里面走看到没?

    这里是张嵩的水稻基地,看似普通的水稻田里其实养着螃蟹。螃蟹吃杂草除害虫,粪便还能给水稻施肥,这样种出来的蟹田大米饱满喷香,是盘锦最著名的特产。这么好的大米煮出来的饭,只用来配菜,在张嵩看来简直就是浪费。

    张嵩:饭店饭店,吃饭吃饭,最后其实不管你吃多少菜,最后也叫吃饭,不叫吃菜。甚至我都觉得研究大米是做餐饮最应该研究的一个事。

    盘锦大米好吃,很多人都知道,来吃饭的人,也总要吃米饭,张嵩就要在大米饭上做足文章。经过反复试验,张嵩琢磨出一套特别的办法,要当着顾客的面,把生米煮成熟饭。

    张嵩:叫当着你的面,把生米煮成熟饭。其实我觉得体验的方式,是胜过任何语言的。

    吴学文厨师长:我们家大米饭,你不来吃,你不来看那个加工过程,你永远也想象不到这个米饭应该好哪去,你来参观完之后你会很震惊,你会很诧异,一碗大米饭能让我们研究到这种程度。

    选稻子,脱壳,配好米和水的比例,放在特别定制的小锅里,点上一块事先称好重量的蜡烛,等蜡烛烧完,生米就煮成了熟饭。

    顾客亲身参与、亲眼看着稻子变成米饭的全过程,了解米饭背后的文化,还能在餐桌上闻到煮饭时飘出来的米香。

    顾客任菲菲:整个流程我觉得挺新颖的,我第一次见,我还会介绍朋友过来,让他们都尝试一下。当然过程是要保密的,让他们到这自己有一个惊喜。

    张嵩:第一个是比较好奇,知道大米怎么来的了,第二个我觉得应该是比较放心,知道自己选的米,自己眼看着它磨出来,就是想展示从土地到餐桌的全过程。

    在当地,还从没有人把大米饭吃出这么多花样。自从有了这道招牌米饭,餐厅的营业额连续6个月上涨10%。2012年,张嵩7家分店的总营业额超过1亿元,现在,他又在筹备3家新的分店。

    不善言谈的张嵩,每天还是喝着咖啡想点子。这个土生土长的东北人,他的梦想,是要让更多的人品尝到来自这红海滩黑土地的地道美味。

——本文由中央电视台七套《致富经》栏目提供

    CCTV-7《致富经》栏目播出时间:

    首播:每周一至周五21:17-21:47

    重播:每周一至周五13:42-14:12

    财富无处不在,行动成就梦想!《致富经》栏目感谢您的关注!

>>>专辑《美味的财富》

>>>《致富经》官网

>>>三农致富殿堂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3年09月26日 22:10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张嵩把东北菜做出了名堂,做出了新意。他靠几个奇招做出了一个年营业额过亿元的餐饮集团,成为东北餐饮业的领军人物。本期节目节目走进东北菜奇才张嵩的生活。 (《致富经》 20130926 东北有怪菜 餐饮有奇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