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美味的财富(4)东北有怪菜 餐饮有奇才(20130926)

来源:央视网2013年09月26日 22:10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黄艳峰:我跟董事长我就实话实说,我说我不敢保证我能完成像你所需要的那种口味。

    打学艺那天起,师傅就告诉黄艳峰,海蜇只能凉拌,因为一加热,海蜇就会化成水。用海蜇来炖肉,简直是开玩笑。一连3个月,黄艳峰带着厨师们做了上百份,全都失败了。

    眼看交不了差,黄艳峰急得够呛,这时候,张嵩开始他的下一步计划,让黄艳峰跟他去渔村走一趟。

    张嵩:还不能直接说我们去学一学吧,打击他们,就设计了一个我们去那边看一看有什么新食材。

    刚一到渔村,张嵩就把黄艳峰领到这里,说要到老乡家里吃顿饭。黄艳峰万万没想到,在这个渔家院里,他见到了民间的真正高手。

    她叫李菊花,是二届沟土生土长的渔民,黄艳峰怎么也做不出来的海蜇炖肉,对她来说只是从小吃到大的一道普通家常菜,没有任何秘密可言。

    李菊花:当地人们都会做,都会吃,反正老一辈人留下来就么吃好吃,那就这么吃呗。

    海蜇,俗称水母,是我国渤海湾的特产,盘锦海域出产质量上乘的绵蛰。新鲜打捞的海蜇如果不经过盐和明矾的处理,几小时后就会完全化成水。但是这里的渔民,却充分利用海蜇短短几小时保鲜期,发明了一道渔家美味。过去,渔民常年漂泊在海上,船上的肉是最宝贵的食材,他们就用随手捞上来的鲜海蜇来炖肉。

    这道难倒大厨的菜,渔家的李大娘做起来却非常轻松。黄艳峰琢磨不透的秘密,说穿了其实很简单。看着黄艳峰惊讶的表情,张嵩知道自己的目的达到了。

    张嵩:不管他尝试多少遍,闭门造车多少次,都不如到实地、到源头亲自去跟他们学,我觉得这会改变他们之前的看法。

    黄艳峰:我们经常在私下里议论的时候就这么讲,说我们董事长思路特别开阔,路子特别野,能给我们很大的启发。

    其实,海蜇炖肉的秘密,就藏在海蜇焯水这一步里。加一点白醋,掌握好时间,焯好水之后立刻用冰水降温。在李大娘的指点下,海蜇炖肉终于成功了。这道看似不起眼的菜,火爆程度却超出预期。

    顾客黄老师:我以前吃海蜇都是凉拌的,但没想到它这个海蜇还能够炖,海蜇不像我原来吃的那种咬起来那么脆,但是这里增加了这种绵性。所以我越好奇越想吃。

    顾客:口感特别好,一般我外地来朋友,一般都给他介绍这道菜,必须点的。

    记者:为啥呢?

    顾客:盘锦特色。

    用一道海蜇炖肉,张嵩不但改变了大厨们的态度,也找到了赚钱的路子。从此之后,黄艳峰经常主动带着厨师们,到盘锦附近的农村和渔村去找特色食材,学民间做法。用本地特色食材,张嵩推出了梭鱼炖榛蘑,干锅蒲笋,清蒸鲅鱼等一系列创新菜,他也找准了自己的定位,专攻新派辽菜。鲜明的特色让他的餐厅迅速蹿红,2009年他扩张到6家分店,年营业额6000多万元。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3年09月26日 22:10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张嵩把东北菜做出了名堂,做出了新意。他靠几个奇招做出了一个年营业额过亿元的餐饮集团,成为东北餐饮业的领军人物。本期节目节目走进东北菜奇才张嵩的生活。 (《致富经》 20130926 东北有怪菜 餐饮有奇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