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美味的财富(4)东北有怪菜 餐饮有奇才(20130926)

来源:央视网2013年09月26日 22:10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记者:你当年弹吉他啥水平?

    张嵩:挺好,不错。

    记者:一般歌都会弹吗?

    张嵩:那不在话下了,这样的,那样的?潇洒嘛。

    1999年,张嵩在一家餐饮集团做高管,他看到了这个行业的潜力,2006年,他拿出200万元全部积蓄,要自己开一家不一样的餐厅。本钱不够,他只能把餐厅开在当时盘锦最偏僻的一条街上,但他的开业方式,却成了当时行业里的一大奇闻,让人一下记住了这个不按套路出牌的人。

    2007年7月2日,张嵩带领全体员工,到辽河源头福德店,就像奥运会那样采集开业圣火。

    圣火经过400多公里一路传递回盘锦,最后由餐厅的总经理辛亚萍点燃厨房的灶火。直到现在,当时用过的火炬和火种盒还放在餐厅一进门最显眼的地方。

    张嵩:我们这个店叫福德汇,辽河的源头叫福德店,我们想要表达的地域文化的根就放在福德店。所以你吃的每一盘福德汇的菜,都是由辽河源头的采集的火烧出来的。

    别人饭馆开张都敲锣打鼓,张嵩却像奥运会那样传递火炬,可这一通折腾也没火起来,开业半年生意都不好。大伙都替张嵩着急,觉得他这是不务正业,可他却还没折腾过瘾,他发现餐厅里的菜品太杂,没有特色,他的怪点子又来了,要让厨师下乡去跟农民学做菜。

    张嵩:高手在民间,我们就找到它的源头,找到真正产生这个菜的原因,找到老百姓的家庭的做法,还有农民的做法。

    产品总监黄艳峰:张总这是疯了吧,搞这种东西酒店能搞下去不太现实。在当时不用说厨师,我作为一个高管我也不理解。

    厨师最重手艺,讲究向大师学习,可张嵩竟然让他们去跟农民学做菜,不少人干脆就辞职不干了。但是不会做菜的张嵩竟然自己找到了一个办法,不但让他的餐厅火爆盘锦,还让大厨主动去跟农民学做菜。而这一切,还要从一道怪菜说起。

    2007年9月,张嵩在盘锦二届沟附近的一家小饭店里吃饭,一道从没吃过的怪菜让他大为震惊。

    张嵩:首先这道菜,从我当时作为消费者来讲,我觉得很吃惊,更重要的是它们两个组合在一起带来的这种比较奇妙的体验,我感觉找到了一个突破口。

    张嵩从没吃过这样的菜,也想不通菜里的两样东西怎么会组合在一起。打那天起,他没事就往二届沟的渔村跑,见人就问谁会做那道菜。他认定,自己将靠这道怪菜扭转乾坤。

    他叫黄艳峰,是张嵩的产品总监。2007年11月,张嵩给黄艳峰出了道难题,限时3个月,必须做出一道叫海蜇炖肉的菜,黄艳峰觉得这事简直太不靠谱了。

    黄艳峰:你让我去把海蜇捞回来了,说去给它炖着吃,我就想海蜇要是炖着吃,那不全都化了,根本你做不了。

    张嵩:表情是很复杂的,就是鲜水蜇怎么炖让它不化,其实很难的。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3年09月26日 22:10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张嵩把东北菜做出了名堂,做出了新意。他靠几个奇招做出了一个年营业额过亿元的餐饮集团,成为东北餐饮业的领军人物。本期节目节目走进东北菜奇才张嵩的生活。 (《致富经》 20130926 东北有怪菜 餐饮有奇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