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美味的财富(4)东北有怪菜 餐饮有奇才(20130926)

来源:央视网2013年09月26日 22:10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2009年9月,张嵩的店里来了几位非常挑剔的客人。带头的那个已经暗地里盯上他们半年了,每家分店他都去过好几次,就盼着能找茬。这天,他又带着几个人一块来了,还点名要找老板好好谈谈。

    张嵩:店里面尤其客人直接找到我的时候不多,就是一再声明一定要找我亲自谈,我当时以为可能是有客人的投诉,重大投诉。

    张嵩判断店里出了大事,见面之后,对方一开口说的话,把张嵩吓出了一身冷汗。

    张嵩:他说我们已经考察你将近半年了,说得出我们所有的店,每家店的特点是什么,他对我们非常了解,当时我就觉得一身冷汗。

    华润置地(沈阳)有限公司商业地产管理部副经理:对我们的出现非常的诧异。

    记者:为什么?

    华润置地(沈阳)有限公司商业地产管理部副经理:他觉得我们太可怕了。

    他叫宋伟,就是那个总盼着找茬的人。张嵩万万没想到,宋伟并不是来投诉的,而是谈合作的。宋伟在世界500强企业华润集团负责招商工作,当时,他在为总投资40亿元的沈阳万象城项目寻找一家特色东北菜馆,可找遍了东三省的大城市都没有收获。他偶然听说盘锦有家餐厅不错,将信将疑,就和同事来轮流暗访。

    宋伟:只有在不告知他们的情况下,你才能真正的作为一个消费者感受到他企业最普遍、最正常的一种状态。

    暗访了半年,宋伟非常满意,邀请张嵩的餐厅作为唯一的一家东北菜,进驻沈阳万象城。

    2011年5月,张嵩把第七家分店开到了沈阳,他站在店门口一看,顿时无比激动。

    张嵩:他们是知名的餐饮企业,我都是他们的粉丝,从粉丝变成邻居,这种跨越我觉得很有满足感。

    万象城里的餐厅,都是国内知名品牌。和偶像成了邻居,张嵩可不能掉链子。他把餐厅精心装扮成了辽河民俗博物馆,还能边吃饭边看东北大鼓表演。他还特地给记者展示了一种他从民间收集来的得意作品。

    张嵩:有一个词叫模范,月饼模其实是最能好的体现模范这两个字的。凹进去和凸出来的,叫模范。凸出来的叫什么?这个凸出来的部分叫什么?凸出来的叫模,凹进去的叫范。这个月饼模其实也是想表达最好能成为模范。

    张嵩对自己的地道辽菜非常自信,他要成为模范。没想到开张几个月,生意都不好,这时候,店长跟张嵩说了一句话,让他大受刺激。

    张嵩:说咱们能不能不叫辽菜?我说为什么?他说有不少人在门口一打听说是辽菜,干脆就不进来了。

    很多人觉得家门口的辽菜没特色,干脆就不愿意进来。怎么才能让顾客进来,把人留住呢?有人说得用硬菜,但是张嵩的做法让人大跌眼镜,他接下来重磅推出的招牌菜,竟然是白米饭。

    大米饭还能玩出什么花样?很多人都等着看笑话。但是张嵩的这道特别的大米饭,竟然真的一炮而红,很多人就奔着这道大米饭来吃饭。他到底在大米饭里发现了什么赚钱的秘密呢?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3年09月26日 22:10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张嵩把东北菜做出了名堂,做出了新意。他靠几个奇招做出了一个年营业额过亿元的餐饮集团,成为东北餐饮业的领军人物。本期节目节目走进东北菜奇才张嵩的生活。 (《致富经》 20130926 东北有怪菜 餐饮有奇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