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4 童心回放

《童心回放》 20110803 电影《突破乌江》

来源:央视网2011年08月03日 05:38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1年08月03日 05:38

视频简介:本节目欣赏了电影《突破乌江》。1934年冬,为保证红军主力向遵义进军,红军第一方面军一个先遣团张团长和秦政委率领下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经黄平、瓮安来到贵州境内乌江南岸黄家村,准备从这里突破。乌江两岸陡峭,水深流急,乌江这里因其险峻而成为横亘遵义和桐锌南面一道天然屏障。但红军要想夺取遵义、解放桐锌必须先过乌江。在红军抵达黄家村之前,驻守国民党军队就已经将这里洗劫一空。他们不仅抢走了村民衣物、粮食,抓走了全村青壮劳力,还烧毁了渡船和房屋,妄图阻止我红军先遣部队渡过。乌江国民党守军如意算盘没有拦住先遣团前进脚步,先遣团抵达黄家村后一面抢救受害群众,救火修房,一面发动群众将地主和土豪劣绅粮食和衣物分发给群众。红军亲民、爱民赢得了黄家村村民爱戴和拥护。此时先遣团张团长指挥下制造佯攻,乌江阵势对敌人火力配备情况进行侦察后在黄家村群众支持下开始渡江。寒冬腊月乌江水流湍急,冰冷彻骨,加之强行渡江绳索被敌人炸断,第一渡江没有成功,第二天夜晚先遣团失败中寻找经验,黄家父子帮助下赶制出双层竹筏借着夜幕掩护开始组织偷渡。然而第二次渡江因为天黑不便联络竹筏,又不容易掌握,只有陈连长、黄大发、罗小光等少数几个红军战士抵达乌江对岸。渡乌江红军英勇顽强,使国民党驻守北岸侯旅长为之胆寒。过江为保证主力部队挺进遵义开辟了胜利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