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4 走遍中国(停播)

走遍中国 2010年 第179期

来源:央视网2010年06月29日 08:20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0年06月29日 08:20

视频简介:本期单集名为:《洞恋探奇》内容与走遍中国2008年第342期相同:南丹县中堡乡位于贵州和广西的交界处,人口绝大部分为苗族,是花苗的一支。因为中堡乡被群山环抱,交通不便。在公路修通前很少和外界交流。因此,千百年来,中堡苗族一直保留着自己独特的习惯和风俗。据说,因为当地青年男女是在山洞里谈恋爱,这种风俗又被称为“洞恋”。有学者称这是除摩梭族的“走婚”外,中国仅存的母系氏族社会珍贵的活资料。但迄今为止,“洞恋”一直是个谜。没人能说清楚这个风俗的来历和细节。有人说“洞恋”中的男女是因为家里反对而私奔的恋人。又有人说“洞恋”就是试婚。甚至还有人说“洞恋”是集体试婚。对“洞恋”的破解将对社会学及人类学产生重大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