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探索发现》节目预告:《考古晋国崛起之谜》(6月14日-17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探索·发现 来源:央视网2019年06月13日 15:47 A-A+

考古晋国 崛起之谜》第三集            播出时间:616 21:42

横水墓地的清理还没有完成,考古工作者又在距离北赵晋侯墓地更近的翼城县大河口村发现了一块新的西周时期墓地。这一次,领队谢尧亭主持发掘工作。

在拥有2000多座墓葬的大河口,考古队先试掘了一座没有墓道的土坑墓。还没有发掘到椁室,他们就接连遇到了四角斜洞、巫俑、壁龛等罕见的遗迹现象。在棺椁之间,24件青铜鼎更加彰显了墓主人与众不同的身份。在一件青铜簋上,考古队员发现,墓主人是一个叫做霸的戎狄势力首领,还娶了燕侯旨的姑姑为妻。考古队员认为霸和倗一样,都是怀姓九宗的一支。

在接下来的发掘过程中,人们发现霸的历代领袖都和西周王室关系紧密。原来,无论霸还是倗,都不是简单接受晋国管理的部落,而是单独的封国。在西周时期,后来称霸春秋的晋国竟然只是一个辖区不足百里的小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