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探索发现》节目预告:《考古晋国崛起之谜》(6月14日-17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探索·发现 来源:央视网2019年06月13日 15:47 A-A+

考古晋国 崛起之谜》第二集            播出时间:615 21:42

在发掘过程中,考古队员发现,横水大墓尽管与北赵晋侯墓葬存在诸多相似之处,但墓葬朝向和12号墓的相对位置却存在差异。在晋西南,周人、戎狄、商遗民的墓葬朝向明显不同,横水大墓的朝向却和戎狄一致。在北赵,9组大墓都是较大的国君墓在右,较小的夫人墓在左,但横水大墓却恰好颠倒。规模更大,被判断为国君所有的横水1号墓发掘一开始就遇到了此前从没有在北方遇到过的丝织品痕迹,发掘不得不暂停。判断为夫人的2号墓出土了北赵国君夫人常见的3鼎,但铭文却显示,墓主人是倗伯或倗伯夫人。

文献中从未有过关于倗的记载,考古队员推测它应该是臣服于晋国的戎狄势力,这个发现推翻了吉琨璋此前对墓主人的推测。

在众多专家的技术支持下,1号墓丝织品的秘密揭开,原来它是原本只见于文献的荒帷,因为一个极其特殊的原因被保留了下来。可发掘进行到墓底,考古队员才发现,1号墓安葬的才是夫人毕姬,可陪葬的5鼎又是怎么回事呢?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