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探索发现》节目预告:《考古晋国崛起之谜》(6月14日-17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探索·发现 来源:央视网2019年06月13日 15:47 A-A+

考古晋国 崛起之谜》第一集            播出时间:614 21:42

20世纪70年代,为了研究西周历史,有“商周考古第一人”之称的北大教授邹衡决定寻找晋国西周时期的国都。1979年秋天,经过在山西省临汾市曲沃县的试掘,考古队确信这里就是晋国的始都。

20世纪90年代,考古队员在曲村天马遗址核心区发现了北赵晋侯墓地,919座国君大墓证明,国都就在附近。可长达数十年的发掘,除了20000多座不同等级的墓葬以及一些居址外,人们却没能找到城墙、宫殿、作坊等国都的要素——晋国早期历史依然成迷。

2004年秋天,遗址第三代领队吉琨璋正打算发掘一坐车马坑,突然听说30千米外的绛县横水镇,一支考古队正在发掘两座西周时期的甲字形大墓。

来到现场,吉琨璋发现这两座大墓等级之高,完全和北赵晋侯大墓接近,时代也与之重叠,墓主人应该也是晋国国君。他据此推测,横水可能是晋国五都中的另外一处。

为了研究这段历史,吉琨璋不顾嫌疑,向省文物局申请,“抢”到了大墓的发掘权,但接下来在大墓中的一些发现,不仅完全推翻了他的推测,还部分颠覆了文献记载中的晋国早期历史。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