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把鸡“催眠” 价格翻倍 20190121

来源:央视网2019年01月21日 22:27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李云峰的老家泸溪县位于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东南部,是国家级贫困县。可任凭朋友和家人怎么劝,李云峰就是拿定了主意。因为精力的转移,李云峰还放弃了几个新的装修项目,为此少赚三四百万元。那么他为什么执意要回到贫困的家乡呢?

2013年春节,李云峰回乡探亲,他发现离家多年,家乡的面貌并没有太大改变,村民生活仍不富裕。

不少乡亲靠种地一年到头只能赚一两千元钱,很多人到了三十多岁仍娶不上媳妇。依然贫困的家乡深深刺痛了李云峰的心,他决定回乡创业,改变家乡的贫穷面貌。

[致富经]把鸡“催眠” 价格翻倍 20190121

李云峰:这个感觉是很沉重的,作为到外面去做事、还有所收获的人,一直就会想到家里面。回来做这个事情,不是完全为了个人,当然这个情怀不是每个人都能理解的。

家乡虽然贫困,可自然环境好,适合做生态农业。经过一番考察,2015年底,李云峰把长沙市的装修公司交给表哥打理,自己带着600多万元回到老家。他流转了500亩土地,种植大棚蔬菜和水稻。

李云峰:啾啾啾啾。

又流转了1200亩山地,养殖土鸡。

李云峰:我们这个养殖场面积总共是200多亩,我们会分成25个区。这个场地也是,我们在使用过程当中,你看这些裸露的地面,到2019年这个场地我们就会停止使用。让它生态复原,2020年的时候,这块场地才又开始使用。

鸡在山地活动,采食青草和昆虫,容易造成土地板结。而且长期排出的粪便得不到有效清理也容易滋生细菌,危害鸡的健康。

为了保障生态环境和养殖卫生,李云峰采用轮养的方式,用栅栏和网布把养鸡场分区,循环使用。

李云峰养殖的主要品种,选择了在湘西地区很受市场欢迎的乌骨鸡。这种乌骨鸡,虽然外表颜色与普通的麻鸡看起来很像,但是屠宰后可以看出,乌骨鸡的皮和骨头都是乌黑色的。

李云峰的商业计划,是以生产散养乌骨鸡为主要项目,配合经济作物的种植。前期把产品卖到湘西、长沙等湖南省内市场,未来再逐步向广东、上海等沿海市场发展。

一切似乎都在按照李云峰的计划进行,然而, 2016年3月,养鸡场刚开张不到一个月,李云峰就遇到了困难,他聘请的养鸡场场长带着仅有的4名饲养员突然辞职了。

李云峰:发个短信,他就说你要找人,我可能不继续干下去了。

李云峰回乡创业,就是要带乡亲们共同致富,所以员工都是从当地聘请的。可是养鸡场刚建成,场长怎么就辞职了呢?原来,李云峰要求养鸡场场长写生产报表,记录养鸡场每天的饲料投喂、防疫、产蛋以及损耗等情况。

李云峰:了解成本,规范管理,包括这些预防的管理,通过报表工具,加以支持,让我不管在哪里,都能够了解到这个养殖场所发生的任何事情。

就是写生产报表这件事,导致了场长辞职。那位场长养鸡多年,从来没写过生产报表,他认为李云峰的管理方式平白增加了他的工作量。采访时,记者找到了当初辞职的那位场长。

李许平:我一天的事忙的不得了。你还多余搞这些东西干嘛?你不是瞎折腾人吗?说几次,每次说,每次就和他争吵。

李云峰:希望能把我学的一些东西,放到这个落后的小山村里。同我们这里的人一起来学习、一起来发展。其实在没有执行的时候,我是认为应该是很容易去执行的,但是一旦你要去做的时候,你才发现,有些人的思想还是根深蒂固的。

[致富经]把鸡“催眠” 价格翻倍 20190121

李云峰在长沙经营公司多年,在他看来让员工写生产报表只是一项基础的工作。可是回到家乡创业,大家根本就不理解他的做法,李云峰感到很沮丧。更要命的是,当时,养鸡场里已经引进了2万多只鸡苗,场长带着饲养员辞职意味养鸡场的生产陷入停滞,之前的投入很可能打水漂。无奈之下,李云峰只能花高价请附近的村民临时过来帮忙。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9年01月21日 22:27

视频简介:他回贫穷的老家创业,全是因为情怀。2016年,他在家乡办起了养鸡场和种植基地,而灾难却接踵而至。他这种像给鸡催眠一样的技艺背后,却隐藏着一个神秘的营销手段。靠这个营销手段,他把土鸡卖到每斤40元,比当地市场价高出一倍,2018年整体销售额超过5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