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走遍中国》栏目1月21日—1月25日播出节目

CCTV节目官网-CCTV-4 走遍中国 来源:央视网2019年01月18日 17:25 A-A+

 

第二集《洁煤零污染》

1 治理后的黄石板矸山公园。

治理后的黄石板矸山公园

4 运行中的全封闭皮带通道。

运行中的全封闭皮带通道

山西省是中国著名的“煤炭之乡”,煤炭产业一直以来都是当地的经济支柱。然而,长期高强度开采和不规范的生产方式,却给当地带来了严重的污染问题,环境治理迫在眉睫!

为了解决山西经济发展与环境污染之间的矛盾,当地开始了煤炭企业转型升级,将绿色发展、清洁生产作为重要的发展方向,实现由“黑”向“绿”的转变,那么,如何才能成功治理煤炭企业的环境污染问题呢?

6 经过特殊设计的煤层气运输管道。

经过特殊设计的煤层气运输管道

11 大国重器晋华炉。

大国重器晋华炉

从煤炭开采到加工利用,针对不同类型的污染源,当地采取了相应的治理手段。对自燃多年的矸石山进行灭火复绿,改造成为休闲公园;利用煤矸石进行填沟造地,为矿区居民带来经济与环境效益;改变传统的煤炭运输方式,通过全封闭的皮带走廊让煤尘无处可逃;特殊的管道与液化处理,让矿井废气运输过程不泄漏、零污染;“神器”晋华炉,将煤炭“吃干榨净”,提供煤炭行业清洁生产新思路。

通过先进的技术和一系列治理手段,过去山西严重的环境污染情况有了明显好转,曾经给人们的黑色印象已经不复存在。







860010-11161717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