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走遍中国》栏目1月21日—1月25日播出节目

CCTV节目官网-CCTV-4 走遍中国 来源:央视网2019年01月18日 17:25 A-A+

 

第五集《点煤成金》

1 大同煤炭博物馆。

大同煤炭博物馆

4 阳煤清徐新材料化工园区

阳煤清徐新材料化工园区

山西作为一个煤炭大省,煤炭产业在全省经济中占到了不小的比重。但是近年来,由于煤炭市场需求下降,煤价大幅下跌,山西陷入了前所未有的经济压力。

而要想摆脱困境,实现煤炭企业转型升级,依托丰富的煤炭资源延伸产业链条是关键。为此,大多数煤企开始将发展重点从低端的煤炭产业转向了新型煤化工。

7 种类繁多的煤制油产品。

种类繁多的煤制油产品

10 锦纶纤维强度检测。

锦纶纤维强度检测

本片重点围绕新型煤化工产业,讲述老牌煤化工企业怎样摆脱发展困境。一块普通煤炭如何变成各种各样的化工产品,它们又是如何变成日常用品,融入生活中的方方面面?通过结合国内外先进技术,当地已经开发出了一系列的高精尖煤基化学产品,一方面减少了石油进口量,缓解了中国贫油的资源状况;另一方面也让煤炭发挥出了更高的价值。

从论吨卖的廉价煤炭,到价值不菲的液体黄金,山西正依靠新型煤化工技术,努力实现从产煤大省向煤化工大省的转变。







860010-11161717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