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走遍中国》栏目11月5日—11月9日播出节目

CCTV节目官网-CCTV-4 走遍中国 来源:央视网2018年11月05日 17:03 A-A+

 

第五集《风生水起》

中国海上风电行业的崛起也带动了相关制造业的高速发展。这些大型海上风电设备体量非常大,叶片、轴承、海底电缆都是海上风机至关重要的组成部分,每一个部件的更新都会带动生产技术的变革。过去这些新的材料和技术及其相关的生产工艺一度被封锁,中国无力建造也无力生产,想要发展海上风电,很多材料只能从外国进口。为了谋求改变,中国海上风电制造企业开始自主研发,逐渐掌握了核心技术。这些部件里到底蕴含着什么技术秘密?制造它们到底有多困难?中国海上风电是如何做到从无到有,并推动着高端制造业走向更强?

碳纤维原丝

碳纤维原丝

制造海缆的立塔

制造海缆的立塔

风机轴承钢球

风机轴承钢球

海上风电设备,无论是风机叶片、轴承还是海缆,它们的材料和制作工艺都比其他风机更复杂。从传统玻璃钢纤维叶片到新兴材料碳纤维叶片,海上风机叶片的发展如何带动新材料叶片的创新?从依赖进口钢材和设备,到打破封锁、拥有一整套自主知识产权的生产系统,海上风机的发展如何带动轴承制造的进步?从中国第一根110千伏的海缆到现在世界首条最大容量的500千伏直流电缆,海上风电发展如何引领海缆的发展?







860010-11161717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