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加油!向未来》空间科学实验征集方案展示(四)

CCTV节目官网-CCTV-1 加油!向未来第三季 来源:央视网2018年09月27日 16:37 A-A+

华馨瑜 女 16岁 上海市松江二中

方案名称:太空选育高效降解纤维素的菌株

实验概述:为了获得分解纤维素的菌株,拓宽纤维素酶生产菌株的筛选来源,我们从上海市松江二中校园内百年古树中取样,通过初筛与复筛,筛选到了几株对纤维素具有较强降解能力的菌株,我们对其进行鉴定并确定了菌种,希望将筛选出的菌株送入太空,利用不定向变异选育更为高效降解纤维素的菌株。

 

邹曜泽 男 15岁 宜昌市第一中学

方案名称:太空碎片 抑制/预警 卫星

实验概述:"如今太空碎片已经严重威胁地球附近的空间安全,有很多太空垃圾碎片对在轨卫星有严重威胁。那么如何对太空碎片进行遏制?太空碎片抑制卫星来了!"

 

李菁宇 女 15岁 宜昌市第一中学

方案名称:关于太空对于植物(豌豆)生长的影响

实验概述:

1、取豌豆种子50粒,及相关地球土壤或培养液;

2、取生长状况相同的豌豆植株10株,及相关地球土壤或培养液;

3、上述种子及植株各取一半带入宇宙飞船,另一半在地球正常生长,作对比实验;

4、在宇宙航行期间,每天对种子和植株作生长记录,包括形态,质量,内部遗传基因等,并留下植株种子带回地球培养,并做杂交实验;

5、在返回地球后,与地球种子和植株作对比;

6、若有较大差异,则证明太空环境对植物(豌豆)生长有影响。

 

李墨雨 女 15岁 宜昌市第一中学

方案名称:造血干细胞的自我更新能力和分化能力的变化

实验概述:"将患有白血病的小白鼠在空间站中进行造血干细胞的移植,并观察及检测小白鼠在移植后体内血细胞的变化情况并加以记载;同时,将空间站内的移植后变化情况与地面进行正常移植的变化情况进行对比。从中找出造血干细胞的各个能力变化。"

 

王希宁 男 10岁 北京市东城区府学胡同小学

方案名称:宇宙射线对微生物的影响

实验设备:六个培养皿(连体,没有防辐射涂层)

实验概述:"在地球上把青霉菌,癌症病毒和艾滋病病毒放入培养皿中(每个菌种放两个培养皿,共六个培养皿)。在太空中研究,让微生物的基因发生突变。我希望能培养出产生青霉素多的青霉菌和没有危害的癌细胞,艾滋病病毒。"







860010-11530127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