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加油!向未来》空间科学实验征集方案展示(三)

CCTV节目官网-CCTV-1 加油!向未来第三季 来源:央视网2018年09月27日 11:45 A-A+

何姿颖 女 11岁 重庆大同实验学校

方案名称:在太空中做爆米花

实验概述:"在地球上,做爆米花需要将玉米放到爆米花锅内,再放到火炉上均匀受热。在加热过程中,锅内的温度不断升高,且锅内的气体压强不断增大,当温度升高到一定程度,玉米便会变软,米粒内的大部分水份变成水蒸气,温度继续升高,水蒸气的压强增大,使米粒膨胀。当锅内压强升到4-5个大气压时,突然打开锅的顶盖,锅内气体迅速膨胀,压强很快减小,使得米粒内外压强差变大,导致米粒内高压水蒸气急剧膨胀,瞬时爆开米粒,成了爆米花。在太空上,压强比地球上小,但不知玉米在锅内受热后,压强是否也随之减小,真想看看太空中的玉米爆开后是不是只能爆开一半?或者根本爆不开?或者和地球上一样?"

 

丰亦婷 女 16岁 宜昌市第一中学

方案名称:在太空环境下植物细胞能否正常质壁分离

实验概述:"质壁分离是植物生活细胞所具有的一种特性(细胞体积大,成熟的细胞才能发生质壁分离)。而质壁分离的本质是内外浓度的差异导致水分子流动,大致使细胞内外达到动态平衡。而外界压强或缺氧失重情况对离子浓度的影响可能也会直接影响外界液体浓度,从而间接影响细胞的质壁分离。若质壁分离情况过于严重,还可能会造成植株细胞死亡,影响植株在太空中的生长状态。"

 

何敏贤 女 13岁 苏州市草桥中学校

方案名称:小宇宙鸡

实验概述:把雏鸡带进太空中饲养,看是否能成活,如果能,带回地球交配,看看它生下来的后代和正常的小鸡有什么区别。

 

许子赫 男 9岁 北京农业大学附属小学

方案名称:探究蚂蚁在失重环境下生存状况的太空蚂蚁工坊载荷系统

实验概述:在太空的微重力环境下,工蚁、蚁后的睡眠、生活、造窝等跟地面上肯定不一样,蚂蚁也喜欢每天在固定时间睡觉活动,也会对太空环境做出自己的反应。我们想设计一个实验舱,搭载蚂蚁上天,通过观察与测量蚂蚁生活的变化,了解空间环境下的蚂蚁睡眠生活规律,并观察蚂蚁造窝的情况,寻找空间环境影响蚂蚁生存的主要因素,探究各种生物在空间环境下对身体主要影响因素的作用机制,希望通过实验,能够找到让未来地球生物向宇宙移民的生存方式。

 

辛文尧 男 11岁 深圳梅园小学

方案名称:激光光帆

实验概述:"地面上用高能激光束照射卫星上的反射镜

然后通过卫星上的Arduino板(或是其他智能电路板)调整反射镜角度,将激光照射到一面直径为10厘米的,由高反射率并且散热性好且重量轻的材料和用作骨架的玻璃纤维以及黏合材料(这点有待改进)的激光帆上(模型如图),使其被光压推动。"







860010-11530127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