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加油!向未来》空间科学实验征集方案展示(三)

CCTV节目官网-CCTV-1 加油!向未来第三季 来源:央视网2018年09月27日 11:45 A-A+

湛涛 男 17岁 江西航空职业技术学院

方案名称:太空中硫酸铜冰球在水中的熔化

实验概述:"这个实验能研究硫酸铜溶液在水中的扩散,太空中的微重力环境能基本消除重力对溶液扩散的影响,在太空微重力环境下,实施硫酸铜冰球在水中熔化的实验对研究扩散现象具有一定学术意义"

 

方案名称:微重力条件下水蒸气凝华生成冰晶

实验概述:"微重力条件基本消除了沉降、浮力对流和静压梯度对气相晶体生长的影响,这个实验对研究微重力条件下水蒸气凝华成冰晶的规律具有一定学术意义"

 

方案名称:微重力环境下蛋白质的盐析

实验概述:"准备30毫升饱和硫酸铵溶液,100毫升鸡蛋清溶液,装在同一个如图所示的圆柱形容器中,1室装鸡蛋清溶液,2室装饱和硫酸铵溶液,在太空中打开容器隔板,使溶液混合,拍摄现象"

 

方案名称:光电效应制造太空中的永久带电静电计

实验概述:准备一个金属球为锌球且指针连接螺旋弹簧的静电计,用波长小于372纳米的紫外线灯照射锌球,锌球表面的电子会逸出,静电计就会带正电,指针偏转,静电计的量程应该要根据地面上在真空中的实验设定,一直照射锌球,记录数据,就能制造出永久带电体并测量出带电量。太空中的真空环境能使带正电的静电计不与周围环境的气体发生电荷交换。需要注意的是,整颗卫星应该要导电性良好,以使电子能顺利逸出外太空,静电计可能要通过导体连接卫星的外壳使电子顺利逸出外太空

 

方案名称:太空中培养酵母菌

实验概述:准备适量酵母菌,适量培养液,一个有活塞的容器,显微镜,把酵母菌与培养液混合,实验前在低温下保存混合液,实验时,在适宜温度下培养酵母菌,容器内留适量氧气,通过测量活塞高度测量二氧化碳产生量,再根据氧气的量测量出酒精产生速率,用显微镜观察酵母菌形态,在地面做一个相同的实验,唯一变量为实验地点,把太空中进行的实验与地面对比,就能探究太空中酵母菌进行酒精发酵的速率和太空环境对酵母菌形态的影响。

 

方案名称:微重力条件下胶体的聚沉

实验概述:这个实验需要在合适的气压条件下进行,准备一个5cm半径的球形容器,容器中装20ml氢氧化铁胶体与水的混合液,容器用能使微波穿过的材料制成,实验开始时,微重力环境会使液体变成球形,用微波长时间加热液体,胶体就会聚沉。

 

方案名称:静电电动机在太空中的实验

实验概述:准备一个底面直径7厘米的静电电动机,一个底面直径5厘米的静电电动机,除了尺寸静电电动机其它参数相同,与视频相比,适合进行空间科学实验的静电电动机应该要用固定的轴承,更坚固的定子和转子,通过升压电路把实验用的低压直流电变成高压直流电,用高压直流电驱动静电电动机,为了避免另一个静电电动机的干扰,两个静电电动机不要同时驱动,驱动时保证高压直流电的输入功率相同。通过测出阻力和速度计算出输出功率,就能测出尺寸对静电电动机效率的影响。视频和图片来源于网络,视频和图片不是作者制


方案名称:太空中三硝基甲苯的爆炸

实验概述:"准备少量球形三硝基甲苯,在太空中引爆,一次引爆的质量应该要小于1克,用高速摄像机记录下爆炸过程,因为三硝基甲苯化学性质稳定,引爆温度适中,所以选用三硝基甲苯。"

 

方案名称:两极极光的光谱分析

实验概述:"卫星需要搭载光谱分析仪,运行在极地轨道,对南极光和北极光进行光谱分析,这个实验能间接探测出南北两极的元素组成,来自太阳的带电粒子种类和数量。"







860010-11530127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