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加油!向未来》空间科学实验征集方案展示(三)

CCTV节目官网-CCTV-1 加油!向未来第三季 来源:央视网2018年09月27日 11:45 A-A+

刘付乐 男 12岁 广东省湛江市第七小学

方案名称:太空孵化

实验概述:在太空上面进行孵化小鸡,共需要21天,确保小鸡安全健康。六个月后,再把它安全地送回大陆。 

设计思路:我们使用的是恒温孵化法,在保温箱上安装一个微型恒温加热器,保温箱内温度设定为37.5摄氏度至38.7摄氏度之间。要进行湿度的控制(53%~60%),保温箱必须要在无菌的状态下工作。在太空上是没有地球引力,所以要把鸡蛋固定好,需要进行打上氧气(每天需换一瓶氧气)。还要放上压缩食物,并固定住。在保温箱内需要有保护装置,以防碰伤小鸡。"

 

周小涛 男 19岁 福建中医药大学

方案名称:验证角动量守恒

实验概述:设置一个可在竖直平面内自由旋转的转轴,装置两段装有两个瓶子,且瓶子可在平面内水平移动。

 

方案名称:引力常量测量

实验概述:"扭秤的主要部分是这样一个T字形轻而结实的框架,把这个T形架倒挂在一根石英丝下。若在T形架的两端施加两个大小相等、方向相反的力,石英丝就会扭转一个角度。力越大,扭转的角度也越大。反过来,如果测出T形架转过的角度,也就可以测出T形架两端所受力的大小。在T形架的两端各固定一个小球,再在每个小球的附近各放一个大球, T形架上装一面小镜子,用一束光射向镜子,经镜子反射后的光射向远处的刻度尺,当镜子与T形架一起发生一个很小的转动时,刻度尺上的光斑会发生较大的移动。起一个化小为大的效果,通过测定光斑的移动,测定T形架在放置大球前后扭转的角度,从而测定大球对小球的引力。"

 

谢昊熹 女 17岁 桂林市田家炳中学

方案名称:辐射下神经元与生理蛋白质活性的表现和非牛顿流体与电泳现象与污水电伏聚集状态实验

实验概述:"这个实验可以有助于我们更加了解太空中一些化学物质和胶体和人体在太空中会有那些变化。受到最新研究的启发,宇宙辐射对航天员大脑的伤害远远超过我们的意料。"

 

聂松鹤 男 12岁 长春经济技术开发区实验学校

方案名称:宇宙年龄探测计划

实验概述:"利用对宇宙微波背景辐射波长的探测,结合宇宙暴胀时期膨胀速率和如今的膨胀速率的红移,计算最高能量伽马射线和如今辐射的波长差,推出宇宙的年龄"







860010-11530127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