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走遍中国》栏目9月24日—9月28日播出节目

CCTV节目官网-CCTV-4 走遍中国 来源:央视网2018年09月21日 14:49 A-A+

今天,虽然我们已经可以登上月球,但是我们却对占地球面积一半以上的深海知之甚少。在陆地资源逐渐枯竭的今天,我们把目光投向了深海大洋。科学家估计,即便将人类已经用掉的和还没有开发的资源加在一起,也赶不上海洋资源的一半。在世界各国争相发展深海技术、开发海底资源的背景下,短短30年的时间,中国的大洋科考工作从零开始,一跃成为世界上拥有深海矿区种类最全、数量最多的国家。

系列片《走向大洋》分为《蛟龙探海》、《深海宝藏》、《深海精灵》、《海底来客》四集,分别表现以“蛟龙”号为代表的中国深海装备体系,中国在深海矿产勘探与开发方面取得的骄人战绩,中国在深海生物和微生物方面的研究成果,中国在深海微生物应用方面取得的进展。系列片以多元化的视角,追求大叙事和小故事的平衡统一,在展现中国于深海大洋方面取得成就的同时,以一个个人物故事让观众感受到众多成就背后无数人的艰辛付出。

第一集《蛟龙探海》

蛟龙号母船向阳红

蛟龙号母船向阳红

中国载人潜水器蛟龙号是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重大专项成果。在过去15年里,蛟龙号一次次“挑战深度”,创下7062米的世界作业型潜水器最大下潜深度记录,并连续5年进行试验性应用,执行任务152次,采集的生物、矿物样品都相当于中国大洋科考20年采样的总和。蛟龙号的成功标志着中国海底载人科学研究和资源勘探能力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标志着中国人的深海调查范围可覆盖全球海洋区域的99.8%。

蛟龙号机械手模拟训练

蛟龙号机械手模拟训练

蛟龙号内空间狭小

蛟龙号内空间狭小

本集节目,我们将聚焦蛟龙号这些奇迹背后的试验总指挥、工程师和潜航员,让他们讲述伴随蛟龙号一路走来不为人知的故事,回顾中国载人潜水器研发和海上试验阶段的艰辛历程,展望已经踏入海洋强国行列的中国在不久的将来将实现的“六龙探海”重大装备体系,以及这个体系将为我们国家的深海资源勘察、科考发挥的重要作用。







860010-11161717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