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加油!向未来》空间科学实验征集方案展示(二)

CCTV节目官网-CCTV-1 加油!向未来第三季 来源:央视网2018年08月30日 17:38 A-A+

央视网消息:《加油!向未来》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综合频道倾力打造的大型科普节目。节目通过探寻身边的科学奥秘,激发观众的好奇心和对科学的热情,用创新的科普形式传递科学知识。第三季《加油!向未来》计划于2018年暑期在CCTV-1每周日晚间黄金时段播出。本季节目将向太空发射一枚科学遥感和科学实验公益科普卫星,卫星内搭载的空间科学实验项目现面向全社会进行征集。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综合频道《加油!向未来》节目空间科学实验征集活动说明

*声明:以下实验方案均来自网络征集,请勿模仿,对于擅自按照方案进行实验可能引起的一切后果与央视网及《加油!向未来》栏目组无关,特此告知

张金喆 男 17岁 山东省潍坊市昌邑市昌邑一中

方案名称:一个绕四轴旋转球体的空间实验

实验概述:1、中心球体+四个如上图所示环状推进器。2、球体为中空,内置压缩气体用做推进动力,四个环状推进器不能同时启动,还要加载电路控制系统。3、球体表面要做一定处理,以便追踪球体轨迹。4、配置一定摄像及轨迹捕捉设备。(不占用模型10乘10乘10的空间,卫星应该自带吧?)  

陈睿 男 12岁 安徽安庆市怀宁县实验小学

方案名称:模拟小行星撞击地球

实验概述:用融化的蜡模拟形成初期的地球,液态的蜡在太空中,会形成一个蜡球。随着表面温度的降低,表面的蜡凝固,形成一个蜡球。在太空中用蜡球去撞击这个模型。观察模型的变化,看能否形成大陆板块并且产生板块运动。为了达成这个实验,我们设计了这样的装置:整个装置由微型电脑进行控制,配备储存卡储存实验数据和记录。蜡存储在储存空间中,内设温控加热模块,可以加热蜡。泵和管道将蜡液泵到模拟区,模拟区是实验呈现的区域,温度可以调节,里面安装了摄像头记录模拟实验过程。模拟区有一个金属环来接蜡,便于形成蜡球,像亚平老师在太空中做的水球实验差不多。表面凝固到一定厚度后,用发射器发射小蜡球来撞击这个地球模型。发射器有二个,在机械臂的支持下可以调整位置,蜡球的大小和速度都可以通过控制。为了防止实验过程中蜡球失控,我们装配了回收装置,可以将模拟区里的蜡回收到储存空间,反复实验。

郝悦彤 女 12岁 安徽安庆市怀宁县实验小学

方案名称:失重环境下制作豆腐

实验概述:在太空中点豆腐肯定不能带已经研磨好的豆浆,飞行途中的高温和低温会破坏豆浆。所以我携带已经烘焙熟了的豆子和水,在太空中研磨。豆水分离,实验开始后通过管道把水和豆注入混合区,浸泡几个小时后进行研磨。研磨后的豆浆过滤后通过管道注入成型舱。为了使点豆腐效果更好的被观察,卤水中我加了食用色素。用小型管道输送卤水与豆浆球接触,完成点豆腐的工作。我想看到在太空中豆浆遇到卤水会有怎么样的固化过程。 

李昊 男 15岁 山东日照一中

方案名称:简化版迈克耳孙莫雷实验

实验概述:在一个光滑平坦的刨花板(不需要很大)的一边固定一个激光笔作为光源,安装半透半反镜(分光器)和两个平面镜,调整位置使光线流经分光器后分离,被平面镜反射后重组(此时发生干涉)经过凹透镜发散之后在光屏上呈现出干涉条纹(一定要仔细调整,否则无法出现干涉条纹)。挡住任意一个平面镜,条纹消失。

吴运泽 男 17岁 新疆省昌吉州玛纳斯县第一中学

方案名称:探究在微重力高真空环境下的光压规律

实验概述:利用太空微重力高真空的独特环境,减小外界对运动物体的影响,太阳光照射到不同颜色不透明物体,所产生光压使物体运动的规律。太阳光照射到不同颜色透明物体,所产生光压使物体运动的规律。







860010-11530127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