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加油!向未来》空间科学实验征集方案展示(二)

CCTV节目官网-CCTV-1 加油!向未来第三季 来源:央视网2018年08月30日 17:38 A-A+

凌然 男 26岁 郑俊杰 男 25岁 新加坡国立大学

方案名称:太空环境中的净水处理与生态修复

实验概述:在太空中搭建一个生态处理与水净化模型装置。在装置中建立一个人工湿地的生态环境,放置待处理(被污染)的生态土壤以及水,通过在太空中特殊的条件环境,观测人工湿地对水以及土壤的修复作用。实时监测:1. 土壤的修复状况;2.水质净化状况;3.植物对污染物的吸收作用;4. 植物的生长状况。

徐晨阁 男 12岁 云南昆明云大附中

方案名称:利用太阳帆使小型飞行器离轨的可行性验证

实验概述:实验研究微型卫星在工作周期结束后使用可收缩的太阳帆主动离轨的可行性。实验装置在发射前用电磁铁吸附在主卫星上,在主卫星入轨后脱离。脱离后将展开太阳帆,利用卫星上的微电脑和传感器计算,调整太阳帆的相对倾角,受光面积等参数,使得实验的微型卫星离轨,避免成为太空垃圾。若实验可行,未来的卫星可普遍采用这种方式主动离轨,不会成为太空垃圾。

刘雨萱 女 16岁 哈尔滨市第三中学

方案名称:分子量在太空环境中是否有作用

实验概述:在太空无重力条件下,使用凝胶电泳法分离混合蛋白质。蛋白质要求分子量大小相差较大,观察不同种蛋白质能否按分子量从大到小依次洗脱,从而观察分子量在脱离重力因素下是否起作用。

昌孝芃 男 16岁 北京市第三十五中学 

方案名称:太空环境对(自然、生活中)毛细现象的影响

实验概述:在自然界和日常生活中有许多毛细现象的例子:植物、毛巾、钢笔…在这些物体中有许多细小的孔道起着毛细管的作用,液体的表面张力、内聚力和附着力的共同作用使水分可以在较小直径的毛细管中上升到一定的高度。而在失去地心引力这一条件后,毛细现象是否存在,又会受怎样的影响呢?

1.现象展示:用弯折若干次成不规则状的毛细管(如抽指血管)通过毛细现象汲取墨水毛细现象实验还有很多如色素萃取等;

2.定量对比:设计某种特殊实验装置(因对太空特殊实验器具不是很了解)在地球和太空完成相同操作,控制其他变量后,通过比较某物理量(如液柱高度),对比太空失重环境对毛细现象影响。

3.生活延伸:探究自然或生活中利用毛细现象工作的物品在太空中的表现。

引出一些太空发明,如太空笔。

刘文豪 男 16岁 湖北襄阳汉口学院  

方案名称:太空环境对无壳鸡孵化是否有影响

实验概述:想了解太空失重环境下,失重会对生命体造成什么影响。小鸡还会不会正常孵化.;看过一篇报道说是飞行人员的寿命都比正常人短!也是这个原因加上新一期的无壳小鸡孵化,才有的这个想法!







860010-11530127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