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加油!向未来》空间科学实验征集方案展示(二)

CCTV节目官网-CCTV-1 加油!向未来第三季 来源:央视网2018年08月30日 17:38 A-A+

何睿倩 女 11岁 安徽芜湖市绿影小学

方案名称:探究太空环境对植物向光性程度的影响

实验概述:实验装置:分为三个独立密闭的空间。三个区域的植株,与日光灯距离均相同,保证光照强度的一致性。第一区:温度控制在30摄氏度(℃),二氧化碳(CO2)浓度控制在最适宜的浓度范围;第二区:温度控制在25摄氏度(℃),二氧化碳(CO2)浓度控制在最适宜的浓度范围;第三区:温度控制在20摄氏度(℃),二氧化碳(CO2)浓度控制在最适宜的浓度范围。以上三区除温度不同外,其余条件一致。实验步骤:1、选取十二株完全相同的幼苗(此处选小麦幼苗),记录幼苗的初始长度并分成两组。记为地面组E(Earth),太空组S(Space),地面组第一区记作E1,太空组第一区记作S1,其余同理。分别将两株幼苗分到E1、E2、E3、S1,S2,S3。其中E1、S1对应条件一致;E2、S2对应条件一致;E3、S3对应条件一致。2、布置好初始状态,将各分区隔离并密封。每隔12小时(h)记录一次幼苗状况。

魏昕杰 男 16岁 王子腾 男 17岁 陈世宇 男 18岁 河北唐山市金桥中学 

方案名称:毒蜘蛛在无重力环境下的织网测试

实验概述:一个10cm乘10cm乘10cm的立方体用亚克力板做外壳上面有透气孔。要在亚克力板里面放上一层纱窗防止蜘蛛的美餐跑掉;再观察毒蜘蛛在无重力环境下的织网过程并检测毒液毒性变化制作血清。

张东英 女 17岁 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方案名称:探究微重力和微地磁场对扁形动物、刺胞动物与节肢动物身体结构和行为上产生不同程度影响的因素    

实验概述:

实验材料:一批品种相同、年龄相同、性别相同、健康状况相同的水螅、绦虫、蟹、适合它们生存的培养皿

实验过程:将上述动物分成两批,一批送入太空,一批留在地球,要注意地球上实验组的动物数量要与太空上的数量一致,并且要放在同样环境的培养皿中,以控制变量。

实验意义:我们需要推断出太空环境对于动物身体结构和行为上产生不同程度影响的主要因素,这对于未来太空医学、基因编程和进化理论具有重要意义。

刘明岐 男 13岁 宋靖轩 男 13岁 北京市第六十六中学

方案名称:裸露灯丝的灯泡在太空中是否可持续发亮

实验概述:把灯丝裸露的放在一处真空的的地方,通上直流电,观察暴露在真空条件下的钨丝是否会被点亮。

湛涛 男

方案名称:永久带电体制成的静电发动机

实验概述:准备一个模型,带电体是带电导体,带电导体可以由起电机接触,摩擦起电,电容器充电分离法等方法制作。外围的一整个圈都带电,为了避免电荷集中在一片区域影响模型稳定运行,外围应该要用多段导体,彼此之间用绝缘体隔开,外围的多段导体带同种电荷,内部带电体(即转子)和外围带电体(即定子)所带电荷的种类可以改变,即有四种方案:正正,正负,负正,负负。加粗线是绝缘体或夹了导体的绝缘体(可能要接地),为了起到较好的减弱静电力的作用,绝缘体厚度应改要足够,绝缘体可以起到类似静电屏蔽的作用。由于空间实验室接近真空,所以电荷流失的非常慢,再对模型进行受力分析,模型可以长时间稳定运行。







860010-11530127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