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加油!向未来》空间科学实验征集方案展示(一)

CCTV节目官网-CCTV-1 加油!向未来第三季 来源:央视网2018年08月30日 11:46 A-A+

曹庆德 男 11岁 山东威海市普陀路小学

方案名称:微重力环境对植物根向地性的影响

实验概述:

一、实验背景

你有没有想过在太空中,没有了重力,植物将怎样生长?美国科学家通过太空实验对苔藓类植物在无重力条件下的生长状况进行了研究,结果出乎意料,这些植物并没有像预期的那样散乱生长,而是长出了一种很有规律的螺旋形状。在农业生产中,播种时种子总是不规则地埋藏在土壤中,但是它们都能通过根的向地性来适应环境,从而萌发、成长。也就是说在地心引力的影响下,植物的根表现出向重力性运动。在太空微重力环境下,植物根的向地性是否会发生变化?

二、实验目的

探究太空微重力环境对植物根向地性的影响。

三、实验材料

绿豆、培养皿、滤纸、棉花、水

四、实验步骤

1.取4粒同样大小、同样饱满、刚刚萌发的绿豆种子,平放在一个培养皿内,使其胚根根尖端朝向培养皿中央。4粒种子分别位于培养皿的4个方向。

2.将滤纸剪成培养皿大小,盖在绿豆上。在滤纸上填满棉花,并浇足清水。

3.盖上培养皿,用胶带把培养皿底与培养皿盖粘连在一起(不可密封,以保证通气),整个培养皿竖立着放置在温暖的环境中。

4.观察4粒绿豆种子的根部是否都向着地面生长。

刘洛真 女 14岁 北京第六十六中学

方案名称:三个宇宙速度是否受物体的大小及质量的影响

实验概述:用一颗球形的磁铁模拟地球,用一根绳子拴住球形磁铁,另一端拴住一个以电为动力的带螺旋桨的小马达,绕着磁铁转动。并与磁铁球保持一定距离。并用测速装置检测小马达的速度。当小马达与磁铁距离趋于稳定时,用剪刀剪断绳子,若小马达能够继续绕磁铁运动,记录数值。







860010-11530127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