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加油!向未来》空间科学实验征集方案展示(一)

CCTV节目官网-CCTV-1 加油!向未来第三季 来源:央视网2018年08月30日 11:46 A-A+

李晓 女 16岁 北京市京源学校 

方案名称:太空蔬菜

实验概述:可在地球上种下生长周期短并且易培养的蔬菜(如西红柿),在植物幼苗并快速发育时送入太空,接受宇宙辐射,会使植物产生不定向的变异,或许可以增加产量,或许能培养新品种蔬菜,也可以使蔬菜果实产生不同表现型。许多变异是人工筛选优质高产蔬菜的原材料。

吴紫鹏 男 11岁 北京市丰台区东高地第三小学 

方案名称:航天搭载重组人生长激素

实验概述:设计三个完全一样的长方体实验箱,一个保持恒温2-8°C(目前在地面上,重组人生长激素是需要保存在2-8°C的环境下),一个保持恒温10-15°C,另一个不需保持温度。

每个实验箱里固定一个转轴,上面安放一个容器,用来盛放重组人生长激素。转轴是均匀转动的,上面的容器就可以均匀地接受来自宇宙的辐射。

每个容器都分成均等的6个小格子。把同等量的重组人生长激素放入不同的小格子里。每个小格子外部装有防辐射屏蔽,但防辐射屏蔽的面积不同,分别是0%、20%、40%、60%、80%和100%,这样每个小格子同等量重组人生长激素所接受的宇宙辐射量是不同的。

飞行后对样品进行测量,然后进行数据分析,看看与地面对照相比,有什么不同。分析三个实验箱,保持2-8°C恒温、10-15°C恒温与不保持恒温有什么不同,研究在微重力环境下,宇宙辐射量的不同、温度不同,对重组人生长激素有什么影响。

郭宸臣 男 18岁 河南洛阳宜阳县艺术学校

方案名称:多功能简单实验装置

实验概述:1、将钨丝直接暴露在太空环境下通电,观察钨丝的亮度变化;2、仪器安装照相机对地拍摄;3、设置密封舱室,内置摄像头和肉、泡沫塑料以及冰块等物,在到达预订轨道后,缓慢放压(可在气体通道放置除水剂,以免影响卫星其他仪器工作)后暴露在太空,观察物品在太空环境下的变化;4、仪器外表放置一个不透明的只有一个开口且开口有金属泊密封的盒子,内置感光仪器,可以通过感光仪器读数的变化来判定太空微陨石对金属泊的轰击程度;5、设置一个不透光的舱室,内置灵敏感光传感器和荧光物质,可以通过读数来“观看”宇宙辐射;6、设置一个舱室,安装摄像头,并放置一个容器,容器中装有如水和油一类的不互溶密度不同的液体,并在容器中放置搅拌器以供搅拌观察,安装离心机以供复原;7、在仪器中安置磁场强度传感器,可大致绘制卫星轨道纬度内的地磁图。

吕兆坤 男 15岁 河南汝阳第一高级中学

方案名称:广义相对论预言验证

实验概述:该实验需要地面和太空中同时进行,需要两个非常精确的相同规格的钟或秒表,一个在地面上一个在太空中,实验时地面和太空同时进行。

1、太空中的实验人员规定一个时间,两停表同时开启;

2、当太空中的停表到达规定的时间,两停表同时停止;

3、多次重复实验;

4、对比每次两停表停止时的时间是否相同。







860010-11530127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