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加油!向未来》空间科学实验征集方案展示(一)

CCTV节目官网-CCTV-1 加油!向未来第三季 来源:央视网2018年08月30日 11:46 A-A+

万嘉昆 男 27岁 江西景德镇 

方案名称:射电望远镜作为卫星载荷

实验概述:我们现在对外太空的观测主要受到两个因素的影响,一是大气层有很多污染;二是口径很难做得足够大,而只有口径足够大,通光量才大,才能看得清楚。如果能用卫星搭载一个射电望远镜作为载荷,那么无限多个卫星就能实现无限大的口径。

吴运泽 男 17岁 新疆昌吉州玛纳斯县第一中学

方案名称:探究在微重力状况下,物体的旋转与物体内部的物质状态关系。

实验概述:1)如实验装置图所示:将4个实心圆筒、装液体、气体球体材质相同,裝液体、气体、胶体的密闭圆筒装置中,通过4对顶尖和尾架固定圆筒,圆筒可以自由转动;2)启动拍摄装置,电位器阻值放在最大,然后闭合开关,调节电位器,使直流电机平缓转动,通过齿轮组传动使4个圆筒具有相同的转速。(4个圆筒上标有刻度,圆筒转动速度不要太快);4个圆筒转动稳定后,摇动摇把,使尾架连同右面4个顶尖同时同时向右移动,4个圆筒被释放,在弹力作用下,向右有微小移动,拍摄装置记录4个圆筒转动状况。记录圆筒内部液体、气体、胶体与圆筒壁状态。4)通过记录资料,分析探究在微重力状况下,物体的旋转与物体内部的物质状态关系,及圆筒旋转时,圆筒内部液体、气体、胶体所呈现状态。

任思宇 男 12岁 四川南充市高级中学

方案名称:干细胞培养对比实验

实验概述:准备三个装有干细胞培养皿,分别放入100%遮盖防辐射,50%遮盖防辐射,不防辐射的培养箱,观察在太空的生长速度,并与地球上的干细胞进行对比。

阎晨伯 男 16岁 辽宁大连瓦房店市第六初级中学

方案名称:在失重条件下探究电泳现象

实验概述:在盛有红褐色Fe(OH)³胶体的U形管口(U形管上方用少量导电液使电极与胶体分开。),各插入一个电极,电极两端连接着5V直流稳压电源。在失重条件下加上直流电压后,观察现象。

陈昌葳 男 12岁湖南永州

方案名称:太空拉电弧

实验概述:使用5-12V高压电发生器在卫星上拉电弧,地球上高压点击穿空气,太空中有什么异体呢?会拉出电弧吗?(使用微型摄像头观察)

刘健锋 男 15岁广东省云浮市南江口镇初级中学

方案名称:辐射对植物的影响

实验概述:把植物放在辐射大的地方看看对植物有什么影响







860010-11530127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