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加油!向未来》空间科学实验征集方案展示(一)

CCTV节目官网-CCTV-1 加油!向未来第三季 来源:央视网2018年08月30日 11:46 A-A+

林思思 女 14岁 浙江省瑞安市高楼镇中学

方案名称:微重力环境下大苏打熔化实验

实验概述:晶体类物质在地面上加热熔化的过程物质开始有固态转化为液态的阶段,温度会一直保持不变,这就是物质的熔点。物质在熔化过程中从热源处获得的热量都由液体部分到传导给了固体部分用于固体部分熔化成液体所需要吸收的热量,液体部分的热传导以浮力对流的形式进行。在地面上熔化过程中,由于液体和固体共存的时候,由于重力的作用已经熔化的液体或固体会渗透到对方部分加快热传导。在微重力条件下,熔化过程中由于没有液体浮力对流和由于重力作用,液体内部的热量传导速度会很慢,同时由于重力的作用已经熔化的液体或固体会渗透到对方部分的情况不再发生,这不仅仅影响了物质整个熔化过程所需的时间,也可能在熔化过程中由于液体的热传导速度太慢而电阻丝加热液体温度上升速度过快,最后导致大苏打各个部位出现温度差的情况,没有固定的熔化温度。在本实验中用电流适当大一些的电阻丝加热大苏打,采取5个带温度探头的电子温度计测量熔化过程中大苏打各个部位的温度变化探究微重力环境下大苏打熔化实验的变化情况。探究微重力环境下物质熔化过程的变化规律和微重力环境下固体和液体在热传导过程的规律。

木筱玉 女 14岁 浙江省瑞安市高楼镇中学

方案名称:太空环境对生态瓶的影响

实验概述:生态瓶内进行的生态循环代表着简化了的地球生态循环,生态瓶只接受光照就能维持一段时间的系统稳定性。本实验探究在太空环境下,生态瓶的稳定性会有什么影响,以此来反映太空环境对生态系统稳定性影响。实验用一个自带生态瓶和光照装置的实验箱完成以上实验,通过摄像机记录生态瓶的变化情况。通过设置地面组和太空组两组对照,同时由记录的现象分析来对太空环境对生态瓶的影响。

金伊娜 女 15岁 浙江省瑞安市高楼镇中学

方案名称:太空环境对食物腐败的影响

实验概述:为了让太空站宇航员们吃到更健康以及保质期更长的食物,本实验探究在地面上和太空中各类常见的食品发生食物腐败时各方面的差异。本实验在地面上和太空中都配置了相同的8种保存在真空包装袋内食物,分别取出1克左右放在8个培养皿中培养1周(培养皿放置在一个培养皿箱内)。1周后,利用注射器内的少量酒精对食品样品针对注射,用酒精将食物固定其腐败霉变的进程,地面组和太空组在实验结束后都将样品进行微生物计量和各种腐败产物的物质检测。通过数据分析地面组和太空组食物腐败过程中各类食物腐败过程中各项检测项目差异,以及不同食物之间的各项项目的差异情况。

刘光阳 男 15岁 山东省临邑第五中学

方案名称:太空离心蒸馍器实验

实验概述:本实验是宇航员能在空间站把粮食加工成食品的装置,有了它 ,以后空间站实行粮食自给自足的时候,宇航员就可以自己做传统食品——馒头了。本实验装置是在太空微重力的情况下采用物体高速旋转获取人造重力,从而水被加热到沸腾,使水蒸汽从水面蒸发,加热面团,进而进入储气罐进行冷却,减压。达到蒸熟馒头的目的。







860010-11530127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