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加油!向未来》空间科学实验征集方案展示(一)

CCTV节目官网-CCTV-1 加油!向未来第三季 来源:央视网2018年08月30日 11:46 A-A+

王硕 男 16岁 河北承德兴隆县平安堡中学

方案名称:太空强辐射环境下对番茄种子的灭毒处理

实验概述:1、将20克番茄种子带到太空环境,接收太空强辐射照射。

2、回收种子进行对比种植实验。

研究分析太空辐射环境对番茄种子所携带病毒的灭毒效果。

王景永 男 18岁 山西省榆次第一中学校

方案名称:“泡沫冰”材料的制备及未来“泡沫合金”的性质初探

实验概述:1.制备内部充满均匀分布的气泡的泡沫冰的过程 2.以水,空气,固体硝酸铵粉末等为原料 3.地球上预先注入减压空气 4.以铁丝网及通过曲轴传动的自创机械振荡装置粉碎气泡 5.通过硝酸铵溶解吸热使水凝固 6.铁丝网,硝酸铵等在未来泡沫合金冶炼中不会成为问题或不会存在 7.制备过程经过初步定量测算并对该材料从理论上初探性质 8.未来应用前景广阔。

李彦 男 15岁 河北邯郸十五中学

方案名称:机械能守恒定律

实验概述:使用弹簧球向相对平行的板子其中一个垂直扔去。观察是否会一直上下运动。

设计:准备两块木板相对平行之间相距1米左右距离。(可以另外准备4根1米左右木棍固定木板上)

过程:将弹簧球放在木板之间,考虑到大空中无引力球会漂浮在空中,所以要将球向垂直木板的方向扔去。

李庆隆 男 34岁 四川成都

方案名称:钢笔在太空中的表现

实验概述:一、将一、二、三号钢笔灌适量红墨水(染料型),四、五、六号钢笔灌适量蓝墨水(颜料型)。

二、以火箭发射时的竖直状态为标准,将一、四号钢笔笔尖朝下竖直放置,将二、五号钢笔水平放置,将三、六号钢笔笔尖朝上竖直放置。

三、进入太空后,取出分别取出钢笔观察:

1、是否有墨水漏入笔帽。若有,是少量还是大量?若无,观察笔舌上是否充盈着墨水。

2、缓慢旋开笔帽(可以只取三、六号钢笔),观察在旋开过程中是否会有墨水漏入笔帽中。

3、若有漏墨或笔舌充墨,用吸水纸折叠二至四次快速擦拭笔舌,并观察笔舌是否会再次充墨。

4、在书写纸上试写,观察能否正常书写。

5、宇航员自由发挥。

以上是配备六支笔的设计,可以根据事情情况增减。







860010-11530127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