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加油!向未来》空间科学实验征集方案展示(一)

CCTV节目官网-CCTV-1 加油!向未来第三季 来源:央视网2018年08月30日 11:46 A-A+

夏崭鸿 男 9岁 南江苏京威雅公学(常州)

方案名称:太空环境对牵牛花攀爬方式和缠绕方向的影响

实验概述:我的实验设计在撇开地球自转、地心引力和阳光移动的环境下,用水晶泥提供牵牛花长期生长必须的水和养分,用植物培养荧光灯提供固定或移动光源,观察牵牛花茎的缠绕情况,希望能找到影响牵牛花缠绕方向的因素。

侯思莹 女 12岁 四川文昌中学

方案名称:地心引力实验装备

实验概述:这个实验方案,主要是通过地心引力的原理来设置的一个模拟的模型。可以使用太阳能供电或者插头供电。

翟姣 女 22岁 山西省长治学院

方案名称:蜘蛛太空结网实验

实验概述:在一个密闭的箱子里,在适宜的温度、光照、食物等生存环境下,(并且有一定的结网支持物)检测蜘蛛是否能结出类似地球上的一张完整的网?结网的质量如何,是否能捕获小型猎物?(可以用轻质木屑、干枯树叶来代替)是否有一定粘性?

张嘉龙 男 63岁 山东济南 

方案名称:超级高铁“鲨鱼头”磁悬浮列车模型在非真空和真空管道中的运行状态实验

实验概述:一、非真空实验

1、用大功率涵道航模发动机固定在圆形框架内,模拟成超高速“鲨鱼头”磁悬浮列车模型,外表有规律的粘贴上薄块磁铁。外形直径根据采用的大功率涵道航模发动机相机而定。包括安装在内的遥控装置,长度大约10-30cm。

2、选用透明有机玻璃管或亚克力管,直径根据已贴磁铁的列车模型直径配套选用,内壁有规律的粘贴薄块磁铁,使模拟列车与管道之间在磁铁作用下,形成一定距离,实现模拟列车“磁悬浮”的作用。管道长度10m-100m,越长越好。一头设置圆形活动门(像大炮的装填门),以便于放入“鲨鱼头”磁悬浮列车摸型。

3、实验过程:将“鲨鱼头”磁悬浮列车放入管道,关好后门,启动电机,列车模型会以极高的速度在管道内运行,所得到的速度,远大于在空气中运行。

4、按照这个实验结果制造“鲨鱼头”非真空磁悬浮超高速列车,可将现代涡扇发动机的制造原理,改成电动,安装在列车底部,在运行时,由于巨大的吸力就可使列车前部瞬时真空,减少了阻力,增加了拉力和推力,性价比极高,完全不受外部气象条件和其他环境的干扰,安全性能、速度、舒适度、正点控制,都会有很大程度的提高。

二、真空管道实验

真空管道磁悬浮列车是在非真空管道基础上超大速度的提高。理论上,它应该像近地轨道人造卫星一样在真空中自由运行,所以不限形状,根本用不着设计成子弹头模样,也不用考虑空气阻力问题,因为真空中运行无阻力、只需要极少动力、就会有极高的运行速度。由于我国已经解决了磁悬浮问题,超导磁悬浮直线电机推动应该不是问题。它的难点在于长时间、长距离的保持管道内真空,对管道的密封要求大大提高,可在管道内分段设置快门,进行分段真空控制,这样既可以达到便于真空控制,又可以降低管理成本。

方案名称:太空舱内航天员站立固定装置设想实验

实验概述:看到天宫一号中航天员站立工作,需要把脚插进地面固定的脚套中,非常不方便。1、可改用地面与鞋底磁性粘贴?2、鞋底与地面机械粘扣?3、其他能够方便航天员站立工作又能够方便随时移动的办法?







860010-11530127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