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探索发现》:南阳楚国墓葬(1-3)(9月7日-9月9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探索·发现 来源:央视网2018年08月30日 14:55 A-A+

 

南阳楚国墓葬 第三集   2018年9月9日 21:53

清理市区内的1号楚墓,考古队员发现,墓葬棺木下竟然还有一个空间,很可能是一个类似密室的夹层。

除了可能存在夹层之外,考古队员还发现,两具棺木中一具属于墓主人所有,一具埋葬的应该是一名殉人,楚国葬俗中很少使用的人殉竟然接连出现在南阳楚墓中。 

器物铭文

器物铭文

修复后的蔡侯申簠

修复后的蔡侯申簠

 器物堆积

器物堆积

镶金箔的甲片

镶金箔的甲片

1号墓发掘现场

1号墓发掘现场

彭啟戈

彭啟戈

提取甲片

提取甲片

车马坑

车马坑

1号墓发掘

1号墓发掘

车马坑发掘现场

车马坑发掘现场

 1号墓器物摆放

1号墓器物摆放 

清理完棺木,椁室另一侧头厢中的大批青铜礼器开始露头,考古队员发现,这座不起眼的小墓竟然又是一座拥有5鼎,属于卿大夫等级的墓葬。然而遗憾的是,众多青铜礼器上始终没有出现铭文,墓主人身份无从判断。

清理完头厢,考古队员挖开棺木上层,清理方面的神秘空间,可是直到挖到生土才知道,这里不是什么密室,而是棺木的悬底。悬底棺也是一种非常罕见的葬俗,直到今天人们依然不知道它的存在有什么意义。

在清理棺木悬底时,考古队员在两侧各发现了一个狭窄的边厢。边厢中出土的两件兵器终于解开了墓主人之谜。原来墓主人叫彭属于一个世袭申公的楚国公卿家族。

历史上关于彭氏申公家族的记载不多,但春秋晚期一位名叫巫臣的申公却制造了一个把晋、楚、吴三个大国都卷入其中的事件,甚至一度动摇了楚国的根基。

1号墓的发掘取得成功,接下来2号墓的主人是的夫人。

当考古队员发掘到44号墓时,同属彭氏家族成员的这座墓葬却出土了铭文显示属于蔡侯申的器物。原来,彭氏家族尽管只是楚国内部的封爵,但因为实力强大,甚至可以直接和蔡国这样的姬姓诸侯国联姻。







860010-111906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