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探索发现》:南阳楚国墓葬(1-3)(9月7日-9月9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探索·发现 来源:央视网2018年08月30日 14:55 A-A+

南阳楚国墓葬 第一集  2018年9月7日 21:53


2017年,南阳市接连发现了河南这个文物大省先秦时期最大的单体墓葬以及最大的车马坑。消息传出,南阳迅速引起了舆论的关注。由于大墓属于东周时期,以楚国葬俗埋葬,于是南阳在楚国的地位成了舆论的焦点。 

11号大墓器物堆积

11号大墓器物堆积 

不见冢勘探 

不见冢勘探 

发掘现场远眺

发掘现场远眺 

徐家岭调查

徐家岭调查 

11号大墓发掘现场

11号大墓发掘现场 

考古钻探

考古钻探 

小口鼎鼎耳

小口鼎鼎耳

不见冢上的盗洞

不见冢上的盗洞 

 11号大墓发掘现场

11号大墓发掘现场

11号大墓发掘

11号大墓发掘

时间回到2006年秋天,南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的工作队在一次对淅川县丹江口水库库区的巡查过程中,意外发现有3座楚国贵族墓葬被盗。因为盗洞已经打穿了椁室,考古队员以为墓葬已经被毁,但当他们隔了一天,携带工具再次来到现场,打算评估损失时,又发现了盗墓贼留下的新的痕迹。经过蹲守,盗墓贼被抓获,考古队员发现他们并没有得手。

随后的发掘过程,考古队员面临了许多困难,其中最主要的是土质问题。因为水库周边都是土山,含水量大,极易塔方。尽管采用了扩方、支撑、加固等各种手段,但墓葬还是接连塌方。第一次发生在深夜,但第二次却发生在发掘过程中。好在考古队员对此早有警惕,他们早已安排了工作人员长期在墓口观察,一旦发现墓壁有开裂的迹象,就会立刻通知坑底的队员撤离。

在艰苦的条件下持续工作,经过两个多月的发掘,3做被盗墓葬中规模最大的11号墓出土了大批珍贵的青铜礼器。其中的一件青铜鼎上,还有字数不少的一篇铭文。







860010-1119060200
1 1 1